2022-06-23 14:43: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公安部:去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比前年下降21%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二级巡视员李宪辉在23日发布会上介绍,各地禁毒部门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多年下降。2021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与2020年相比下降了21%,与2016年相比降幅高达76%。

加强全民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努力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同时,建立了4400多个禁毒教育基地(园地),既方便了社区和乡镇群众学习了解禁毒知识,又动员了更多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按照《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全力推动学校禁毒教育工作,实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连续7年组织开展在校学生秋季开学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全国23万余所学校的1亿多名在校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习禁毒知识,不仅带动了家长及亲友的参与,而且不少学生还根据掌握的禁毒知识,大胆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加强禁毒新媒体建设。近几年,国家禁毒办打造中国禁毒在线、中国禁毒微信、中国禁毒网等新媒体平台,初步形成了横向互连、纵向贯通的禁毒新媒体矩阵。目前,中国禁毒微信关注人数已超过5222万人,中国禁毒在线用户643万,中国禁毒网日均访问量720余万人次,具有一定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21年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高达95.14%。(林靖)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