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20:25: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夏天离不开啥

空调啊!

但相关专家提醒

空调的安装、维护和使用安全

可不容忽视

空调外机坠落时有发生

空调外机的存续和运行状况也同样需要引起消费者的重视,因其影响到的不仅是用户自家空调的使用,更关乎公共区域的人身财产安全。

2020年7月15日,重庆市渝中区民生商厦19楼租户在安装空调时,空调外机不慎坠落,砸中一名行人。被砸行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涉事租户被警方控制。

2021年5月16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高层居民楼外墙有一台空调外机掉落,悬挂在半空中。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台空调外机主体已经掉落,仅剩外机上连接的两根塑料管将外机吊在墙上。经检查,此空调外机坠落系支撑架生锈断裂导致,幸好救援及时,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2022年6月14日,河南省伊川市一空调外机从高楼坠落,正好砸中一辆私家车,将车前窗玻璃和车顶窗玻璃砸碎。有目击者反映,掉下来的空调室外机上没有发现紧固螺丝的痕迹。

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主席团副主席郭赤兵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空调在超期使用中,支架本身质量或者产品受环境影响、长期使用形成疲劳损伤,是空调外机坠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空调外机坠落事件中

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法典》加重了高空坠物的责任。其中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如果是安装不规范造成的问题,售后安装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如果是产品设计缺陷问题,就需要生产企业承担责任;

但如果是由于空调年久失修,特别是那些超期服役的产品,消费者又对产品状况失察导致空调坠机,那么消费者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超期服役暗藏隐患

据记者了解,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自2020年1月至今,陆续出台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团体标准,对各类家电产品均给出了建议使用年限。其中,空调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

前不久,北京消费者刘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她所居住的出租屋空调在使用时忽然冒烟,插座也冒出了火花。维修人员上门检测后认为:一方面是空调已经“超期服役”;另一方面是近日天气炎热,空调“连轴转”导致压缩机过热。

2020年6月下旬,江苏省扬州市一处建筑楼的空调外机起火,经消防人员15分钟的救援才将火势控制住。据扬州消防的工作人员介绍,实验显示,可正常使用的旧空调在保护装置失灵、线路短路的情况下,只运行20分钟就会出现电火花,并很快出现明火。

近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相关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家用电器长期使用过程中,因开机、关机的骤冷骤热,加上尘埃污垢侵蚀,一些部件逐渐老化、锈蚀,电器就会“带病”负伤”服役,从而增加其漏电、燃烧甚至爆炸的风险。

同时,很多家用电器内有汞和铅等材料的添加,使用年限久了,可能会发生有害物质外泄,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此外,超长使用的家用电器,本身能耗也会增加,用电量随之升高。

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电器时,要主动向产品销售人员了解电器产品安全使用知识和安全使用年限。

当心服务价格陷阱

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有个别商家打出“一价全包”“一口价”之类的广告,设置“消费陷阱”、虚构收费项目,误导消费者认为会节省多项费用,消费者应按照空调厂家提供的收费价目表确认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后再支付相应费用。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