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06:43: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个税汇算月底截止!请务必查看是否需要申报补税或退税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法定申报期本月底就要截止啦!您完成申报了吗?什么情况下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不及时申报会有哪些后果?记者就热点问题对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进行了采访。

1、什么情况下需要办理2021年度汇算?

如果纳税人是居民个人,在2021年度取得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时已预缴的个人所得税,与这四项所得全年加总后计算的个人所得税存在差异,就需要关注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如果预缴的税款高于全年应纳税款,纳税人可以通过办理年度汇算申报以获得退税;如果预缴的税款少于全年应纳税款,则应当办理年度汇算申报并补缴税款。

需要提醒的是,为了减轻纳税人负担,经国务院批准,如果纳税人的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但需要年度汇算补税或者年度汇算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且在取得所得时扣缴义务人已依法预扣预缴了个人所得税,那么纳税人无需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也无需补缴税款。

如果纳税人多预缴了税款,申请退税是其权力,无论多小的税款,都可以办理年度汇算申报并申请退款。

如果您不太清楚自己全年收入金额、已缴税额,或者无法确定自己应该补税还是退税,或者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免予办理年度汇算的条件,可以登录个人所得税APP进行查询。

2、如何计算自己2021年度汇算应补税额或者应退税额?

第一步,汇总全部收入。纳税人需要汇总2021年度取得的所有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全部收入额。

第二步,计算应纳税额。用综合所得全部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计算得到应纳税所得额。

第三步,计算应补或者应退税额。按照综合所得年度税率表计算出年度汇算应纳税额,再减去年度内已预缴税额,就可以得出最终的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已预缴税额

不会计算的纳税人也不必担心,国家税务总局在个人所得税APP中为大家开通了“申报表预填服务”,纳税人可以使用来自预扣预缴阶段的数据直接进行申报,个人所得税APP将根据填报数据自动计算纳税人应补或应退税额,这样您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了。

3、办理年度汇算有几种方式?

共有三种方式可以由纳税人自主选择,包括:个人自行办理汇算、委托任职受雇单位代为办理,以及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和其他单位个人代为办理。由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个人所得税APP方便快捷无接触,所以目前绝大多数纳税人选择的都是自主使用手机APP申报的方式进行年度汇算。

4、税务部门为老年人提供了哪些办理年度汇算的服务?

对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老年纳税人,税务部门除提供上述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办理、申报表项目预填、提示提醒等各项服务外,还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提供税费咨询、业务指引、全程协助办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并建立“绿色通道”,缩短老年人的等候和办理时间。

5、对于不遵从的纳税人,今年会有哪些管理性措施?

对于年度汇算需补税的纳税人,如在年度汇算期结束后未申报并补缴税款,税务部门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并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中予以标注。对于涉税金额较大的,税务部门将进行提示提醒,对提醒后未改正或者改正不到位的进行督促整改,对仍不改正或者改正不到位的进行约谈警示,约谈警示后仍不配合整改的依法立案稽查,对立案案件选择部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进行公开曝光。

请需要进行2021年度汇算的纳税人务必在6月30日之前进行年度汇算申报,这样才能充分享受到个税改革的红利。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