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10:37: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冀云客户端

唐山港水运口岸获评为河北省唯一“文明口岸”


“大港口”助力唐山实现蓝色梦想。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侯建勋 通讯员 武晓倩)近日,在全省五年一届的先进口岸评选中,唐山港水运口岸被评为全省唯一一个省级“文明口岸”。

口岸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2年6月,唐山港共建成生产性泊位143个,对外开放泊位77个;唐山港海上内外贸货运航线232条,辐射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余个港口;内外集装箱班轮航线46条,与2016年相比,生产性泊位增加39个,对外开放泊位增加12个,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增加5条,口岸能力建设稳步提升。


唐山口岸认真做好检验检疫工作。

口岸运行呈现新局面。

唐山港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是承担北煤南运、京津冀地区能源输送、广大腹地企业生产物资和民生物资保供的重要物流通道。截至2021年底,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22亿吨,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9.34万标箱,稳居全省首位;分别较2016年增加38.78%、70.14%。

2016年以来,唐山港在西北内陆先后建成内陆港47个,覆盖了新疆、青海、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等地;2021年内陆港完成敞车36.82万车,运量2584.2万吨,集装箱25.62万标箱,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整个西北地区的唐山港腹地物流网络。

2018年至2022年6月底,唐山共开行国际班列线路7条,累计开行133列,完成集装箱运输11810标箱;2021年“唐山—乌兰巴托”实现了回程班列零的突破。


唐山港腹地覆盖西北内陆地区。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制定《唐山水运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阶段性减免港口建设费、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策已按照国家要求全部落实到位;压缩通关时间,2020年一季度唐山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99.34小时,较2017年压缩79.64%,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2小时,较2017年压缩87.80%;曹妃甸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12.59小时,较2017年压缩60.25%,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9小时,较2017年压缩90.43%,唐山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比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口岸疫情防控实现零输入。

2020年以来,唐山港口岸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狠抓登临国际航行船舶人员管控、船舶作业管控、船员换班、进口集装箱货物检测和消毒、内外贸兼营船舶管控等重点工作环节,实现了口岸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扩散。从疫情发生以来至2021年底,唐山港口岸累计查验国际航行船舶6505艘次,国际航行船员11.1万人次,接收换班下船船员5894人次。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

以口岸发展新突破助力“大港口”升级。

持续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唐山市水运口岸的安全稳定。扎实做好口岸基础工作。进一步优化货种结构,形成产业集群。扩大口岸辐射力,释放口岸发展红利,计划2022年内新设内陆港5个以上,内陆港总数达到50个,实现西北地区重要城市内陆港布局全覆盖。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