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19:47: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生态唐山微发布

唐山发布“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在“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8月12日)来临之际,为深入推动美丽唐山建设,在传承我国传统文化、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同时,维护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树立健康、节俭、文明、环保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中华美德,倡导健康祭祀。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破除在大街小巷、主次干道、景区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二、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祭祀。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倡导老人在世时,要关心爱护尽孝心,使其老有所养。老人逝世后,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要以“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天堂信箱寄语”等文明绿色、简约庄重的方式怀念逝者,在缅怀先人过程中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理念。

三、强化示范引领,倡导文明祭祀。广大市民要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特别是党政机关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大力劝导,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同时,市场监督、民政、城管等部门要严控冥纸冥币生产、售卖环节,做到禁产、禁运、禁销。

四、摒弃庸俗祭奠,倡导环保祭祀。要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把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市民朋友们,践行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全市上下应立即行动起来,从身边事做起,从文明祭祀做起,以实际行动为生态唐山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为进一步保卫蓝天白云、维护城市形象、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献出我们的绵薄之力。

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5日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