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20:50: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异宠”成生物安全新挑战!上半年北京截获280批次外来物种

8月5日,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1至6月份,北京海关从旅检、邮递、快件等非贸渠道截获外来物种等禁止进境物280批次,包括截获萨斯南洋大兜虫、苏门答腊宽扁锹甲、美他力弗细身赤锹甲等50多种外来物种。

北京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处长张红梅对记者表示,目前海关已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防范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措施,加强口岸监测普查,继续加大口岸防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有效堵截外来物种非法进境渠道。

张红梅表示,由于寄递渠道具有来源广、体量小、批量多、种类杂等特点,动植物疫情及外来物种通过寄递渠道传入具备较强隐蔽性。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传入定殖并对生态系统、生境、物种带来威胁或者危害,影响我国生态环境,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外来物种。今年8月1日起,我国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将正式开始实施。

据悉,《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是我国第一部针对外来物种防控的管理办法,从源头预防、监测预警、治理修复等方面作出规定,构建全链条防控体系,特别是明确了海关在口岸防控和监测的职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海关在口岸的执法把关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国内“异宠”市场的火爆,通过寄递的形式传入国外宠物的现象增多,给我国生物安全带来极大挑战。一般国内“异宠”爱好者会通过网络联系,卖家再通过寄递的方式将所购动物发送至国内,有的用于自用,有的在市场公开销售,包括各类线上网络购物平台,线下异宠咖啡厅、宠物店、亲子乐园等。

海关提醒广大民众称,不要携带、寄递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进境,也不要随意从网络上购买国外宠物、花草等动植物及其产品,共同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