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16:00: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天气

雨来了!下周初河北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

新一轮较强降雨来袭 个别地点大暴雨

受副热带高压外围切变线影响,预计6-8日我省多降雨天气,降雨量分布不均,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累计降雨量40-80毫米,其中保定南部、雄安新区、廊坊南部、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北部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100-150毫米,个别地点可达180毫米以上。

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7日夜间到8日夜间。

6到7日以对流性降雨为主,降雨局地性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小时)、8-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

河北省气象台2022年08月06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邢台、邯郸晴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中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邢台东部、邯郸东部多云转阴,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其中唐山、秦皇岛、保定、雄安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明天夜间到8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阴,保定、雄安新区、廊坊南部、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有大雨到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降水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8日夜间到9日,西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中南部地区阴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8日白天,中南部地区有东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我省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

专家解读

6-8日降水预报及解读

6日副高边缘暖区降水,切变辐合弱,风场较弱,以分散对流降水为主;7日高空槽东移,冷暖空气结合造成的系统性降水;8日是河北中南部沿太行山低涡生成并缓慢东移造成的降水。

降水存在潜在的极端性:

形势稳定:7日夜间冷空气南压副高南退,8日副高外围切变在河北中部稳定维持,时间长;

水汽条件好:大气可降水量超过80mm,850hPa比湿高(17-19g/kg),超过了2012年7.21过程的水汽;

近日持续高温闷热天气,积累能量强,有利于对流和局地极端强降水的发生。

降水存在的不确定性:

受副高位置影响,雨带呈东西向;副高南北动态变化较大,降雨落区和强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8日低涡系统的位置、持续时间还具有不确定性;

6、7日降水能量释放,8日能量条件转差,对流强度减弱。

(专家支持: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 付桂琴)

总之

这是“七下八上”河北主汛期的一次关键降水

相关部门及公众

需警惕降雨叠加的致灾性

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

做好防范

另外小伙伴们

注意避免前往到山区、河边等危险区域

游玩、活动

降雨解闷热 下周初明显降温

今天、明天

中南大部高温赖着不走

天气依然很闷热

随着新一轮降雨发展

下周初(8日)

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

闷热天气得到有效缓解

(河北省气象信息中心)

河北主要城市预报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