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14:51: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贾浅浅辟谣:这三首诗不是我写的

曾因拟入中国作协引发争议的贾平凹之女贾浅浅,再传来新消息。

9月4日晚,贾浅浅授权顶端新闻发布辟谣:“《雪天》《真香啊》《黄瓜,不仅仅是吃的》这三首诗歌,不是我本人所写,和我毫无关系。”

贾浅浅,图据西北大学官网

“贾浅浅体”诗歌受争议

当事人:这三首诗不是我写的

公开资料显示,贾浅浅出生于1979年11月,现为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现当代文学专业在读博士,著名作家贾平凹之女。2018年初,贾浅浅出版个人自选诗集《第一百个夜晚》。2020年3月,出版诗歌集《椰子里的内陆湖》。

据西北大学官网的师资介绍,其近年来个人的主要科研成果中有多篇论文及课题项目与其父亲的作品研究相关。另曾获陕西省青年文学奖,诗歌奖。

关于对贾浅浅的质疑,2021年初,一篇名为《唐小林:贾浅浅爆红,突显诗坛乱象》的文章爆红,作者唐小林批评贾浅浅诗歌是“回车键分行写作”,“这种白开水似的‘浅浅体’诗歌,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把无聊当有趣,把废话分成行——仿佛是一路狂按回车键的产物”,由此引发网友对贾浅浅本人的质疑。

贾浅浅个人履历及作品,图据西北大学官网

随后,网上相继出现了《朗朗》《雪天》《真香啊》《黄瓜,不仅仅是吃的》等几篇诗歌,均被贴上贾浅浅作品标签。因这几首诗歌包含“屎尿屁”或性暗示内容,贾浅浅的诗歌被一些网友嘲讽为“屎尿屁体”。

网络流传的三首诗作,拼图素材自顶端新闻

9月3日,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赵瑜向顶端新闻记者透露,他从权威渠道获得信息,《朗朗》可能是贾浅浅写的,而《雪天》《真香啊》《黄瓜,不仅仅是吃的》,并非贾浅浅创作。

4日晚,贾浅浅授权顶端新闻发布辟谣称:“《雪天》《真香啊》《黄瓜,不仅仅是吃的》这三首诗歌,不是我本人所写,和我毫无关系。”

拟入中国作协引风波

中国作家网回应:不将贾浅浅列入

今年8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公布2022年拟入选会员名单,贾浅浅位列其中。此事在网络引起广泛关注,部分网友对中国作协会员审核标准产生质疑。

据红星新闻报道,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会员工作处工作人员曾针对此事回应称包括贾浅浅在内的944名拟发展会员,均是按照程序进行评审上报。对于网友质疑的问题,将会记录核实。

“公示结束之后,我们将会把公示期收到的情况,以及核实的情况再次上报到书记处,书记处开会确认之后才会公布(正式)名单,一般就是在几天内。”该工作人员称。

9月2日,中国作家网发布《关于2022年会员发展情况的说明》回应争议:研究决定不将贾浅浅列入2022年新会员名单。

关于2022年会员发展情况的说明

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和入会办法要求,个人提出入会申请,应由省级作协等团体会员单位推荐,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申请者应由两名个人会员推荐。对于从事文学创作的申请者,应符合下列申请条件之一: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独立创作的文学作品不少于3部;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或报纸,发表作品不少于15万字,并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独立创作的文学作品不少于1部;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或报纸,发表作品不少于30万字。会员发展申请审批程序包括网上填写申请、团体会员单位同意推荐、专家咨询、书记处同意公示、书记处审批公布等环节。

2022年共有2211人符合入会申请条件。中国作协组织专家咨询评议,经投票产生推荐入会名单。8月16日,中国作协书记处同意将名单予以公示,征询社会意见。

名单公示后,引起广泛关注。其中,贾浅浅引发争议。中国作协书记处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后,研究决定不将贾浅浅列入2022年新会员名单。

今年,中国作协吸收了一批优秀的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文学组织工作者入会。其中,45岁以下332人,新文学群体228人,基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比例超过70%。

感谢社会各界对中国作协工作的关心,对作家队伍和文学事业的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广泛听取社会意见,进一步做好会员发展工作。

中国作家协会

2022年9月2日

此后,9月3日,一篇标题为《贾浅浅:给我个理由,我为什么不能加入中国作协》的文章在网络传播。

据北京青年报调查,这篇文章并非贾浅浅本人所写,而是前不久发声明退出陕西省作协会员的作家吴琼以贾浅浅的身份与口吻所写。他本人声称并不认识贾浅浅,两人并无私交。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