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15:00: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应急管理部、公安部联合公布第三批伪造贩卖国家机关证件典型案件

记者今天(9月5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自2021年9月开始,应急管理部和公安部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了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集中捣毁了一批伪造证书的制假窝点、惩治了一批假冒政府网站的技术团伙、查处了一批持假人员和用假企业,有力遏制了假证危害,维护了正常安全生产秩序和企业及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并先后公布了两批典型案件。近期,甘肃、重庆、江苏、福建等地又成功破获了一批伪造贩卖国家机关证件典型案件,现予公布。

案例1:甘肃省酒泉市摧毁一个伪造贩卖假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假证1.1万余张。

甘肃省酒泉市公安部门通过举报线索,打掉了一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犯罪团伙。执法人员通过辗转四川、重庆等7个省市,陆续抓获陈某某等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制证、制章工具3套,扣押作案电子设备41台、钢制印模14台、原子印章15枚、印模2000余枚、伪造证件3660本(电工作业操作证、安全技能等级证、职业资格证、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查获假冒国家机关网站6个。

经审查,自2019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与李某、喻某等20余人相互勾连,仿冒制作各类安全生产领域操作证、许可证、资格证并销往全国各地。同时,陈某某为了提高假证的真实性,做到以假乱真,专门联系开办网络科技公司的吕某为其仿冒搭建了“中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信息考核查询中心”等6个假冒政府网站,为办好的假证提供“上网验证”服务。该团伙制作假证数目高达1.14万本,销往全国20余个省市,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专案组跨多省抓获涉案人员

△查获的各类假证

案例2:重庆市摧毁一个伪造贩卖假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查获假证信息5万余条。

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根据网上发现的线索,打掉一个架设假冒政府部门网站,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团伙。专案组民警辗转广东、湖北、贵州、山东、湖南、河北、浙江等十余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捣毁制假窝点2个,查获制作钢印模具1台、制证打印机5台、自制印章207枚、各种假冒特种资格证书1300余本,关停假冒政府网站33个,获取办理假证人员信息5万余条。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荣某某利用办证人员教育经历不高,对假证假网站鉴别能力不足等漏洞,聘请技术团队,冒用政府名义搭建与政府网站一样界面的假网站,同时仿制各种红头文件、审批表等政府机关公文,给有办证需求的人员辨别真伪带来极大困难。该团伙还按照招揽人员、录入信息、制售假证的分工模式形成一条庞大的灰黑产业链条。同时为了增加假网站的真实性,犯罪团伙不仅利用互联网通讯群组广发信息和注册微信公众号宣传外,还专门请人通过买流量、上热搜的方式提高百度排名,博取关注度,进行正规化包装,进而提高群众对其假网站的信任度,达到制售假证谋取暴利的最终目的。

△查获现场

案例3:江苏淮安市破获一起伪造贩卖假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假证信息8000余条。

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根据一条伪造国家相关行业资质证件线索,会同涟水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缜密侦察,先后赴江苏、湖南、山东、江西等地抓获制售假证、搭建维护假冒网站等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假证制作源头窝点一处,扣押制证打印机2部、涉案手机、电脑10余台,关停虚假网站9个,成功捣毁一个以搭建仿冒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等政府网站,从事制售伪造特种作业资质证件的犯罪团伙。

经审查,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互联网通讯群组发布、推广制售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假证信息,为他人代做假证牟利。为提高假证真实性,该团伙租用境外服务器搭建仿冒“国家应急管理部特种行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政务服务平台”等政府网站,为其制作的假证提供“官方”查询验证,制作兜售假证信息8000余条,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

△现场查获的假证

案例4:福建省破获一起伪造贩卖假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假证信息9000余条。

根据公安部通报线索,福建省公安机关成功捣毁一个制作假冒政府网站的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范某某、傅某某。扣押作案电脑1台,手机17部,查获假冒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网站9个、云服务器3个,作案微信账号30个,伪造的安全生产证书300余本,共梳理出购买假证人员信息9780条。目前,犯罪嫌疑人范某某、傅某某因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证件、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经审查,2020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傅某某雇佣范某某,注册购买域名和云服务器,搭建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网站,供购买假证人员查询假证件的验证信息。该犯罪团伙为躲避监管将网站服务器架设在境外,构建相关数据库来验证制售的假证信息,所假冒的网站与官网极度相似,具有极强的迷惑性。至案发时,该犯罪团伙已经售出假冒安全生产证书近1万张,给社会治理与安全生产埋下重大安全隐患。

△抓获现场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