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10:08: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中秋,月饼在包装、口味、价位上有哪些变化?

中秋节是月饼消费的高峰期。今年中秋,市场上的月饼在包装、口味、价位上有哪些变化?哪些口味的月饼比较受消费者青睐?月饼消费又有怎样的地域特色呢?

电商平台的调查统计显示,在京式、广式、苏式、港式四大“月饼流派”中,广式月饼以48%的支持率,成为今年中秋最受青睐的流派,随后是京式和苏式;但从馅料的口味偏好来看,京式五仁月饼仍然广受喜爱,获得47%的投票支持。

与此同时,各种新口味月饼也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其中豆乳、桃山茉莉抹茶、巧克力牛奶三种口味月饼的销量同比增长均超10倍;而牛油果、巧克力流心、青梅三种口味月饼的销量则同比增长均超5倍。

调查统计还显示,不同年龄段对月饼食材的偏爱也不同:16至25岁群体偏爱坚果食材月饼;26至35岁群体更喜欢阿胶食材月饼;36至45岁群体,超四成偏爱“低糖”月饼。

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消费者更青睐价格适中的月饼,在该平台上单盒200元以下的月饼销量占比超过了96%,是今年绝对的消费主流。

与此同时,消费者也更喜欢小重量的月饼,特别是一些迷你小月饼备受年轻人的喜爱。统计显示,今年销售的大量月饼,已经从每个180克“瘦身”到50克或35克。而且月饼包装也更加绿色环保,有不少商家推出的包装礼盒,采用了甘蔗渣、咖啡渣、麦秸秆等材料。

月饼是传统食品,但年轻人也同样喜欢购买,来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全国各省份中,广东的年轻人是最爱买月饼的,占该平台所有年轻用户总量的27.5%;其次是山东的年轻人,占到了年轻用户总量的7.9%;位居第三的是江苏,占到了年轻用户总量的6.1%。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