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2 17:00: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现身河北邯郸沁河河段

初秋时节,河北邯郸市复兴区沁河沿线水草繁茂、碧波荡漾,小鸊鷉、黑水鸡、白骨顶鸡等众多水鸟在此栖息、觅食,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

在众多鸟类中,一种极为稀有的全球性近危物种现身沁河,这就是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作为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物种,震旦鸦雀是生态保护的活指标,它的出现标志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巨大进步。

近年来,复兴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建设“西部生态新城”,通过康湖生态示范区、沁河生态核心区、观岭山生态修复区等重大生态建设项目的推进,着力擦亮“生态新城、活力复兴”金招牌,以持续增绿构筑生态绿网,以景区理念建设秀美城区,努力打造最具优势和潜力的生态福地、发展宝地,让居民抬眼见绿荫、侧耳闻鸟鸣。

震旦鸦雀的现身正是得益于沁河郊野公园的打造。沁河不仅成为百姓日常的休闲场所,更是众多小动物们的乐园。水质提升和乡土植物、食源蜜源植物的合理使用,为各种动物取食栖息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有斑头鸭等水鸟在此栖息,还吸引来刺猬、蝴蝶、蜻蜓、蜜蜂等小动物和昆虫。

“贵客”造访并不是个例。在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已能时常见到刺猬、野兔等小型哺乳动物,观岭山等浅山地区更是出现了红隼等猛禽,随着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西部浅山地区的荒山绿化工作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推进,这里已成为邯郸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

复兴区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转型”的道路,并将其作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截至目前,全区绿化率已达到51.8%。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