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10:43: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高福:流感和新冠病毒未来仍是引起全球大流行的重要病原

2022世界流感大会将于9月17日至18日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高福表示,由于强大的变异特性,未来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仍将是引起全球大流行的重要病原。

“当我们目前还在应对新冠的时候,大家绝对不要忘记了流感。”高福指出,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或者说冠状病毒共同的特点,就是冠状病毒容易发生基因重组,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基因重配。“它们基因组的基因片段是可以交换的。”

高福打比方说,孩子的基因父母各占一半,而流感病毒可以有8个片段,“通俗地讲,它可以有8个父母,每个片段可以是不同的来源,变异空间很大,可能出现‘抗原漂移’,造成疫苗有效性下降。因此很难防范。”

冠状病毒只有一条序列,这一个片段可以拆开,一段段地替换,频繁重组。高福表示,冠状病毒的基因因此有可能来自蝙蝠、鸡鸭以及各种动物。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确实特别容易发生变异感染。在2019年年底新冠病毒出现之前,我们就知道流感病毒和冠状病毒可能是下一次人类大流行的病原。”高福说,在今天的时间点上,仍然可以判断未来还会有新的流感病毒或冠状病毒经过变异、重组,引起人类的感染。

“未来,流感和新冠仍将是引起全球大流行的重要病原。”高福说。

2022世界流感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亚太流感控制联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主办。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