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 10:57: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京唐铁路宝坻站即将投用

京唐城际铁路已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向全线开通运营全力冲刺,沿线各个站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用。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宝坻站已完成装修施工,将伴随高铁通车同步投入运营。同时,为配合宝坻站的运行,原津蓟铁路宝坻站正式更名为宝坻北站。

据了解,老宝坻站主要通行津蓟市郊列车S901次、S902次、S903次等车次,老站自今年8月30日起,正式更名为宝坻北站。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京唐城际铁路新建车站将启用宝坻站站名。

京唐铁路宝坻站位于潮白河南侧、津围公路与津蓟铁路之间,是京唐、京滨及规划津承城际铁路的经停枢纽站。车站采用3条城际铁路共站设计,规划总规模为4台10线,高峰客容量为1500人。

站在京唐宝坻站的站前广场上,可以看到整个项目的主体及装修工程已全部完工,车站全貌完整呈现,正在进行保洁和收边收口等收尾工作。车站采用了“坻上飞举”的设计理念,现代气息与古典韵味兼备。

车站候车大厅宽敞明亮。据了解,候车大厅位于高铁高架桥下,充分利用桥下空间增加了楼层使用面积,同时也缩短了旅客上下车的时间。除了强化实用性,候车大厅内也处处体现地方文化元素。比如棚顶采用了潮白河水纹,柱顶为“宝坻”篆体字样,就连每个检票口都设计有“京东第一集”的地方特色主题文化。

为了确保高铁站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顺利完成,宝坻区各有关部门明确时间表、任务图,根据工程特点倒排工期,确保高铁开通前占地215亩的高铁站南北广场如期交付。目前,钰华街、光明道等17条道路已经具备通行条件,高铁枢纽站站前区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同时,宝坻区高标准建设宝坻站南北广场,绿化面积超过68亩,种植银杏、法桐等十余种乔灌木,乘客可以充分体验生态宝坻的勃勃生机与发展活力。

作为京津冀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坻站投入使用和京唐城际铁路全线通车以后,将进一步推动宝坻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拉动宝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