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14:51: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上海天文馆微信公号

@爱天文的你!20颗太阳系外世界等你命名

日前,2022年新一期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正式启动,命名对象为20个太阳系外行星系统。2019年,广州第六中学天文社提出的羲和(Xihe)、望舒(Wangshu)成为我国天文学家发现的首个系外行星系统HD173416b恒星与行星的正式名称。活动说明如下:

2022年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

NameExoWorlds2022

长久以来,世界各地的文明通过赋予自然万物本族语言名字的方式与它们紧密联系,他们都围绕天上的繁星发展了自己的故事、神话和文化背景。这是一个关于天文学如何成为我们现在称之为科学的最早学科之一的故事,也是人类为理解我们周围的宇宙而进行的永恒探索的开始。近30年来,科学技术的进步使我们能够探测到一类被称为太阳系外行星的新天体,即围绕其他恒星运行的行星,至今已有围绕3800多个太阳系外世界旋转的超过5100颗系外行星被探测发现。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拥有对天体进行编目与命名的权力。2019年是其成立100周年,作为IAU100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个,当年组织了非常成功的太阳系外世界命名(NameExoWorlds)活动。中国(内地)的命名活动由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中国委员会和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承办,最终来自广州第六中学天文社提出的羲和(Xihe)、望舒(Wangshu)成为我国天文学家发现的首个系外行星系统HD173416b恒星与行星的正式名称(详见:IAU100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中国(内地)活动命名结果正式发布, http://nameexoworlds.china-vo.org/result.php)。

而2022年又逢中国天文学会(CAS)成立100周年,正在开展“中国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系列科普活动”。日前,IAU正式启动了2022年新一期的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NameExoWorlds2022),命名对象为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 https://webb.nasa.gov/)将首批观测的20个太阳系外行星系统(每个系统包含一颗系外行星及其母恒星,利用视向速度、凌星、直接成像等方法发现,列表见附1)。

但与2019年的活动不同,本次参与命名的团队(建议可由专业系外行星科学家、业余天文学家、天文爱好者、学生及教师和普通公众组成)需:

①组织一次与系外行星(及其命名)相关的科普活动

②填报对其中某一个系外行星系统的提名方案(https://bit.ly/2022NameExoWorlds)

之后将由太阳系外世界命名-中国方案遴选专家组在我国内地提交的提案中遴选出一个正式提案和两个备选提案并上报IAU(12月15日前),最后由IAU(系外行星系统命名法工作组及系外行星发现者等)在各国提交的提案中选出最终官方命名并发布结果(2023年3月)。

关于本次命名活动的有关提示如下

(1)提名要求由专业天文学家、业余天文学家、天文爱好者、教师(教育工作者)、学生等组成的团队(成员数至少为2人)提出,团队成员信息在提名网站中要求填报;

(2)每个团队仅限提交对一个系外行星系统的命名提案,但团队成员可以参加其他团队、可跨单位/地域/国家组队;

(3)填报前需组织面向公众的关于系外行星的天文科普活动(如线下或线上科普报告讲座等),此信息和活动照片(或链接)在提名网站中要求填报;

(4)除提交某一个待命名系外行星及其母恒星的命名外,还需填报关于命名主题的描述、及详细的提名含义(均为英文),另外还可提交一段描述命名含义的小视频(本国语言配英文字幕);

(5)提名网站为:https://bit.ly/2022NameExoWorlds,如访问或填报有困难,请加入活动交流QQ群,联系太阳系外世界命名-中国方案遴选专家组寻求帮助;

(6)提名网站第2页(Page 2 of 5)的“Country/Territory your proposal is representing”选项请选择:“China Nanjing”;

(7)提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11日。请务必在此前填报提交完成;

(8)由太阳系外世界命名-中国方案遴选专家组遴选出并上报给IAU的一个正式提案和两个备选提案将于12月上中旬发布并授予荣誉证书。

联系方式

活动交流QQ群:454958595 (“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入群请表明身份);

微信公众号:“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

更多信息请见IAU NameExoWorlds2022活动官方网页: https://www.nameexoworlds.IAU.org/2022edition

太阳系外世界命名-中国方案遴选专家组

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

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

2022年9月

附1(备注:其中GJ 367b, GJ 486b, HATS-72b, LHS 3844b, L 168-9b五颗系外行星发现者中有中国(内地)合作者)

图:NameExoWorlds2022活动待命名的系外行星系统在星空中的位置分布图(Credit: IAU OAO/NARIT/M. Tangmatithan)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