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 17:09: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第25届全国推普周开幕:我国普通话普及率超过80%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 赵彩琳)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8日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举行。记者在开幕式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我国将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普方针,实现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

开幕式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要肩负起新时代的光荣使命,用好推普宣传周平台,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

“199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5年来,推普周在宣传引导社会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提高人民群众语言文化素养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怀进鹏说。

推普周期间,推普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全国各地、各行业系统,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也将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开展推普“智能+”展示、典型案例宣传展示、普通话测试员专业化队伍推普志愿服务、系列新媒体“云上活动”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前后,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深入怒江农村、学校、社区等地调研,了解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青壮年劳动力和基层干部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情况。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