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14:26: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布10起典型案例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口岸边境形势特点和突出问题,严密口岸边境管控,严查严打跨境违法犯罪,集中整治“三非”外国人问题,从严从实从细强化移民管理领域打防管治措施,有力维护了国门边境安全稳定和正常出入境秩序。

9月2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成效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近期侦破的10起典型案例。

案例1

上海市公安机关联合上海边检总站侦办的姚某某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这是一起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组织内地居民持用伪假证件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查获的涉案物品。

今年以来,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口岸检查中发现有人持用伪假出入境证件企图偷渡出境,通过串并深挖,掌握一个境内外勾连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遂将该线索通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双方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7月份以来,联合专案组在拓线深挖基础上,会同广东、湖北、福建、江苏等省公安机关发起收网行动。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姚某某等组织偷渡、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犯罪嫌疑人12人,捣毁伪假出入境证件制作窝点4处,共计查扣各类制假设备20台(件),收缴各类伪假出入境证件2000余本(张、份)。

案例2

浙江省温州市公安机关主侦的“7·13”案件,这是一起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今年以来,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指导温州市公安机关,对一个境内外勾连组织招募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进行缜密侦查,先后在福建、云南、浙江等省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国等人,通过调查深挖,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网络。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福建、四川、贵州等14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和云南边检总站开展集群收网行动,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52人,打掉组织偷渡团伙15个,冻结涉案资金500万余元,扣押各类银行卡800余张,彻底斩断了多条偷渡通道。

案例3

安徽省安庆市公安机关主侦的“8·30”案件,这是一起组织招募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抓获的组织偷渡犯罪团伙头目。

今年以来,安徽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指导安庆市公安机关,会同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前期侦办的一起组织偷渡案件深挖扩线,逐步掌握以罗某为首的组织中国公民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为彻底摧毁犯罪链条,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统一部署27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战役,开展多波次打击。截至目前,全案共计刑事打击处理165人,给予行政处罚153人,查扣涉案资金120万元,打掉偷渡中转窝点4个,成功斩断10条偷渡线路。

案例4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机关主侦的“5·06”案件,这是一起境内外相互勾连,组织内地居民企图经海上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现场。

今年5月以来,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协同公安海防等部门警种,摸排发现一个境内外勾结的犯罪团伙,组织内地居民企图经海上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遂立案侦查。6月下旬,专案组获悉该犯罪团伙在福建海域组织实施偷渡活动,随即展开收网行动,先后在福州、泉州等地抓获偷渡组织者15人、运送者8人,查获企图偷渡人员40人,查扣涉案车辆6辆、大马力快艇1艘,打掉一个组织内地居民经海上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

案例5

湖南省怀化市公安机关主侦的“3·17”案件,这是一起境内外勾连、组织招募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今年3月以来,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通过案件溯源,发现一个境内外人员勾结,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的犯罪团伙,指定怀化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为全面摧毁该团伙,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部署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集群收网行动,共计刑事立案691起,刑事打击处理1228人,行政查处各类涉案人员706人,扣押涉案资金20余万元,斩断多条偷渡线路。

案例6

广东、福建两省公安机关联手侦破的“7·12”案件,这是一起组织内地居民经海上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抓获的偷渡人员。 

今年7月初,福建公安机关在工作中掌握,一境内外勾结的犯罪团伙组织一批内地居民企图经广东海域偷渡出境从事电诈活动。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第一时间将该线索通报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广东省厅出入境管理局立即指挥江门、揭阳、汕头警方联合作战,由江门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于7月13日组织开展统一收网打击,先后抓获组织者、运送者4人,查获企图偷渡出境人员63人,打掉一个境内外相互勾连,组织内地居民企图经海上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

案例7

云南省保山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的“1·01”案件,这是一起组织运送在我国内非法务工的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将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送看守所羁押。

今年以来,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保山市公安局侦查发现,有犯罪团伙将在我境内的毗邻国家人员运送至云南,企图偷渡出境,并循线发现一批偷渡中转窝点和非法用工企业。为彻底斩断偷渡通道,国家移民管理局于近日统一部署云南、福建、山东、湖南、广东、陕西等6省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战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查获非法入境、非法务工毗邻国家人员1100余人,清查非法用工企业63家,捣毁中转藏匿窝点6个,彻底摧毁一个组织运送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

案例8

广西边检总站侦办的王某凤等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这是一起组织在国内非法务工的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查获的偷渡人员及其所驾驶的摩托车。

今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过对查获的多名企图偷渡出境的毗邻国家人员进行调查,发现了以中国籍人员王某凤、外国籍人员阮某好为首的犯罪团伙,境内外勾连,组织运送在我国内非法务工的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出境,及时立案侦查。经近期多轮收网打击,截至目前,已抓获偷渡组织者、运送者110人(其中外国籍人员4人),先后查获企图偷渡出境的毗邻国家人员1026人,斩断多条偷渡线路。

案例9

云南边检总站主侦的“9·23”案件,这是一起境内外人员相互勾连,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入境从事多重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例。

图为专案组审讯违法犯罪嫌疑人。

今年以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指导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对一个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非法活动的犯罪团伙开展多次打击。在此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于近期部署云南边检总站和11个省(市)公安机关,接连开展两轮集群收网行动,共抓获偷渡组织者、运送者122人,查获企图偷渡出境的中国籍人员195人,捣毁中转窝点10个,查扣涉案车辆63辆,通过警务执法合作成功缉捕境外“蛇头”4名、接收遣返中国籍人员52人。同时,专案组全面深挖严打与该案犯罪团伙相关联的涉毒、涉诈、涉赌、涉私违法犯罪活动,陆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4人,串并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起,缴获各类毒品61.64公斤,查获一大批走私物品。

案例10

河南省周口市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的“3·29”案件,这是一起组织“三非”人员婚姻诈骗的典型案件。

图为专案组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今年以来,河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指导周口市公安机关从一起婚姻诈骗案件入手,深入开展调查,不断强化扩线深挖,全面查清犯罪团伙组织招募、偷渡转运、婚姻诈骗、非法牟利等全链条违法犯罪事实证据,循线深挖关联犯罪线索300余条。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战役,摧毁重大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人,查处参与婚姻诈骗的“三非”人员93人。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