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5 11:29: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防诈骗平台

“客服”来电告知需要关闭京东金条白条,否则影响征信?警惕骗子套路!

你好,我是京东白条客服

你需要关闭京东白条和金条

否则会影响征信

请添加我发给你的XX账号为好友

请绑定你的银行卡

请转账

当心!

这是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最近

以“京东白条、金条”为切入点的诈骗

层出不穷

【身边案例】

近日,王先生接到一通自称是“京东白条客服”的陌生来电,对方称王先生需要关闭京东金条,否则会影响征信,为方便对其进行指导操作,对方让先生在社交平台上进行远程指导。王先生添加后,对方称王先生银行卡需要提高额度,引导王先生在各类贷款软件贷款并转入银行卡内,再转入若干个提供的账号刷流水。后来,才察觉自己上当受骗,此时已损失金额36万余元。

在此,警方呼吁广大群众:

1、不要轻信陌生的来电、短信和来路不明的链接、广告。来电称征信有问题或者银行卡有问题,都不要相信。每个银行都有专用号码,不会使用陌生号码与您联系。

2、不要相信京东金融客服会用社交软件和你联系,必须是京东APP上面的客服,或者京东的官方号码才可以相信。

3、如果遭遇电信诈骗,要第一时间报警。

我们来看看类似的骗子圈套还有哪些

又该如何应对呢

↓↓↓

退货退款理赔

“您好,您在京东平台购买的包裹因为物流问题/质量问题/包裹检测阳性等无法如期到货,现给您办理退赔服务,我将向您发送一个链接,打开后只要根据提示内容如实填写即可,我们会将钱款尽快打到您的账户。”

注销校园贷

“您好,我们发现您通过学生身份参与了我们的校园贷业务,这不符合平台规定,现需注销您的学生账户,请配合,如不注销可能会影响您的个人征信。”

取消VIP、代理商

“十分抱歉,由于平台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误为您的个人账户开通了VIP/代理商业务,请您根据指引进行操作取消,不然日后可能会产生相应的费用。”

套路解析

不法分子利用“00”开头的境外号码、“区号+座机号码”等手机或固定电话冒充京东客服、银监会等,声称受害者京东白条或金条账户有问题、此前为学生账户需修改信息或注销校园贷、贷款额度需调整、网购订单需退货退款理赔等,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其征信,给受害者制造心理恐慌,致使受害者一步步跳入不法分子设好的陷阱。

随后,不法分子引导受害人加入各类在线视频会议,告知要开启实时屏幕共享对话功能,方便操作,教受害者将大额钱款转至指定账户,或引导受害者从银行或其他网贷平台进行贷款,承诺资金审核后会将钱款返还,待钱款转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后,“客服”就将受害人拉黑、失联,至此受害人才意识到被骗。

接到相关电话📞

务必认清套路❗

牢记以下几点💡

●核实身份官网认证

银监会、京东客服电话不会主动外呼,外呼客服号码为固定短号。如接到自称银监会、京东客服的电话,请提高警惕,切勿轻易转账,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96110咨询。

● 拒不透露个人信息

身份信息、银行账户、验证码、各类密码要小心保管,绝不透露。

● 不加好友、不开视频

如对方要求添加私人社交账号或至各类视频会议软件进行屏幕共享等协助操作,一定要果断拒绝!

●绝不转账、借贷

如对方要求操作转账或者进行借贷,统统不要理会!

●谈及征信切勿慌张

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存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