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20:21: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制定出台 新规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冀时客户端报道(河北台 曹慕凡 岳召玺)今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发布会,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进行说明。

据了解,条例的出台,对于促进河北省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更好地促进就业创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围绕人力资源市场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活动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全面规范,主要有以下内容:

明确政府职责。强调政府应当建立统一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强京津区域合作,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促进三地人力资源市场协同发展。

优化市场培育。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等重大战略,统筹做好重点产业、重要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

强化机构建设。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明确分类为公共和经营性两种,规范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鼓励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测评等服务,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

规范服务活动。要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强化内部制度建设,建立服务台账,明确开展委托招聘、现场招聘、服务外包等活动时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

健全监督管理。规定完善监督管理协调制度,加强部门间协同监管和信息共享;加强诚信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严格法律责任。强化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明示事项、无制度台账、未提交报告等不规范管理的法律责任,特别是对于人力资源服务业务中,相关活动未许可或者未备案的、信息发布不真实不合法或者包含歧视内容等违法行为进行了规范,增强了条例的刚性约束力。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