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15:12: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70多万参保人通过评审享受慢特病待遇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吕若汐)登录个人网厅,填写申请信息,提交申报材料,确认信息并提交……手指动一动,中冀建勘集团公司老干部赵占强就完成了冠心病、高血压的申报。一个月后,赵占强就通过了评审并享受到慢性病待遇。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1年7月1日起,河北省全面推行医保门诊慢特病“网上自助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医保待遇即时享受”新模式。自新模式实施以来,全省70多万参保人通过认定并享受慢特病待遇。

以往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形式普遍采取“参保人提供佐证病症的病史资料——所在单位集中报送医保经办机构——经办机构聘请专家集中评审——病史资料集中存档”模式,存在申报流程繁琐、认定周期长、频次少、待遇享受不及时等问题。

为彻底解决这一顽疾,河北省医保局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建起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开发河北省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系统。将原来定期到医保经办机构现场纸质申报,改为随时通过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系统网上申报。参保人利用手机登录“河北智慧医保”和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个人网厅”,即可完成门诊慢特申报和资料提交。评审进度可在认定系统随时查询,认定流程更加透明,认定过程更具时效性。

下放认定权限。由原来医保经办机构聘请专家定期集中评审,下放到各级医疗机构随时认定。由原来一年只有1-2次认定,调整为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随时认定,解决了以往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周期长、频次少的问题。

统一全省待遇享受时限。慢特病资格通过后,参保人即时享受待遇政策。原来参保人从申报、提交资料到享受待遇,历时少则1个月,多则1年,现在认定通过后,参保人可即时享受待遇,进一步增强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

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今年80岁的张女士是石家庄市元氏县人,跟随女儿在江苏生活。去年12月,张女士查出患有高血压,符合办理门诊慢特病认定的条件。“年纪大了,腿脚不好,无法长时间活动,如何前往千里之外办理门诊慢特病认定呢?”

原来,参保人在线上提交申报资料后,需要在30日内到医疗机构现场核验,否则无法通过审核。就在张女士一筹莫展之时,元氏县医保局慢特病科长王晓倩的一个电话彻底解决了她的难题,指导张女士通过“特殊人员”身份顺利完成慢性病认定。

为解决异地安置、年老或行动不便、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居住偏远等“特殊人员”跑腿负担,申报系统特别设置了“特殊人员”的贴心选项,“特殊人群”不能现场认定的,可由医生线上完成认定。

此外,各统筹区按照服务半径适宜、交通便利、布局合理、方便就医的原则,将认定机构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如今,全省认定机构纵向包含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同时,各级医保部门积极推进“特殊困难人群”门诊慢特病认定“就近申报”“上门帮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医保门诊慢特病认定新模式除了让参保人享受到了众多红利外,也使得“中间人”不再为此奔波。

某机关单位医保专管员张磊对此感触颇深。“每年慢特病评审时,都要经过发通知、收集材料、向医保经办机构报送等步骤。”张磊说,由于单位点多面广,仅收集资料就需要两三个月,参保单位负担重。对于参保人来说,如果错过参保时间,只能等待下一期申报。

医保门诊慢特病认定新模式的出台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参保人自行认定,不用我们在从中‘过一手’了,省去了很多麻烦。”张磊说。

在推进新模式过程中,一些参保人反映,河北省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申报评审系统出现因资料不符等原因未通过审核的,需待一个月后方能重新申报,申报人员提交相关材料后,发现错误不能撤销等问题,时常令他们感到困扰,有时甚至需要多跑腿。

针对这一情况,河北省医保局对河北省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申报评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并于9月29日完成升级。升级后的系统,增设参保人员线上补充资料功能,对申报信息进行细化分类,缩短了重新申报时间间隔。

新模式上线一年来,补齐了河北省门诊慢特病认定领域多个短板,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持续上升,让更多参保人感受到医保服务“新体验”。“我们将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改革创新医保管理,优化经办流程,为参保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河北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