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7 08:26: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又是一年大雪至


雪落方知冬意,人间至此臻藏。“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表示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大雪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古人说:“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期,雪下得大、范围也更广了。

“瑞雪兆丰年”。寒冬里,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有利于农作物春季的生长。另外,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还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民间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

虽然冷是这个节气的主旋律,也是阴气最盛的时期,但正所谓盛极而衰,此时阳气已开始悄悄萌动。古人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呜;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就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呜叫了,但因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一种叫荔挺的兰草也感到了阳气而抽出了新芽。

雪,是天空送给大地唯美的诗,也是捎给春天的请柬。大雪到了,春天就在不远处翘首等待了。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我们期盼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色新,在冷热交替的轮回中,感悟着不同的生活乐趣,只要让热爱淋漓着自己的内心,在前行的岁月里、就会生发出不期而遇的温暖。

“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二十四节气”是

《远东漫画》创作的

“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系列

陪您走过四季,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从2021年“大雪”节气开笔

到今天

“二十四节气”收官向您交卷了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