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20:35: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空间站标准载荷首次出舱成功,首批探测数据顺利回传

近日,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能量粒子探测器由航天员完成舱内组装后,经机械臂抓取从货物气闸舱出舱,并安装至既定的舱外暴露平台。这是空间站标准载荷首次出舱成功,为我国空间站标准载荷通过货物气闸舱的全新流程和操作规范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一手数据。

能量粒子探测器

空间站问天舱能量粒子探测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自主开发研制,主要用于监测空间站轨道中高能质子电子、重离子和中子的能量、通量及方向,以及它们产生的辐射线性能量输谱和剂量率等,将为空间站安全、航天员出舱、空间材料以及生物实验提供关键参考参数。

在空间探测领域,该载荷国际首次应用了新型闪烁体材料,解决了粒子辐射测量领域中子测量的技术难题,利用中子与新型闪烁体材料发生核反应产生次级粒子的特性,反演中子的能量和通量,实现高效中子测量和高精度中子与伽马甄别。此外,该载荷通过4个不同的探测模块组合,首次在空间站实现中高能电子、质子和重离子、中子等多粒子种类,以及宽能谱范围的覆盖。

为保障标准载荷出舱任务顺利实施,能量粒子探测器突破了传统卫星载荷固定安装的结构设计理念,采用了转移物品、紧固件、连接器、界面安全、载荷标识、维修性等一系列适合航天员在轨操作和机械臂抓取的全新设计,并在地面验证阶段与航天员系统反复迭代优化。

安装至气闸舱暴露平台后,载荷进行了加电测试,各探测模块工作正常。目前,首批探测数据已经顺利回传,科研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数据处理分析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表示,后续,能量粒子探测器将开启为期十年的探测工作,持续获取空间站轨道各类带电粒子、中子及粒子辐射效应数据,持续为空间站、航天员和空间科学实验等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