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15:49: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岭南第一简”南越木简首次公开展出

“字里春秋——南越国时期文字文物特展”1月11日在广州市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展出,其中,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南越木简是自出土以来的首次公开展出。

“字里春秋——南越国时期文字文物特展”

展览主要展示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文王墓出土的带字文物,兼有岭南地区同时期的相关发现,设“帝国南隅”“宅兹番禺”“烟火人间”“书同华夏”四个部分,从南越国制度、都城营建、生产生活、华夏一统等各个方面,讲述文字文物中反映的南越国史。其载体有青铜器、陶器、漆器、木简等,文字内容涵盖地名、纪年、宫室名称、官职人名、刑律税法、农耕养殖、祭礼战事等,属于当时人记当时事,是南越人亲自记录下来的南越国史,是最直接、最有温度的文字实证。

“字里春秋——南越国时期文字文物特展”中的南越木简

南越王博物院考古部负责人刘业沣介绍,展览精选展出的30件南越木简,系出土后首次以原件公开展出。木简的内容有记录宫中御苑种植枣树之事,也有记录税收、刑罚、战事等事,可窥见当时王宫御苑中的历史细节。

2004年,考古人员在南越国曲流石渠遗迹西北处的一口渗水井内,清理出百余枚南越国木简,内容涉及职官、管理、刑法、赋税、养殖、饮食及从军等方面。据考证,木简属于南越国早期、赵佗在位前期,是目前南越国最早的出土文献,对于研究南越国及岭南早期开发的历史有着相当大的价值,被誉为“岭南第一简”。

本次展览由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主办,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协办。

记者:邓瑞璇

主办方供图

编辑: 王楠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