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16:15: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生猪价格形势如何?国家发改委回应

1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国稳物价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介绍,受猪肉消费较往年偏弱、生猪供应阶段性增加等因素影响,近期国内生猪价格有所回落。各方分析认为,当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区间,预计2023年价格波动幅度会比2022年小一些。

2009年,国家出台了生猪价格调控预案,并于2012年、2015年、2021年三次修订完善,主要目的就是缓解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促进生猪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受周期性、季节性、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2022年生猪市场形势较为复杂。相关部门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强化预期引导和市场监管,加强储备调节,精准有力开展市场调控。

尤其在储备调节方面,2022年上半年生猪价格低位运行时,及时开展中央猪肉储备收储工作,连续13批次收储中央猪肉储备,同时督促指导各地同步收储,提振市场信心。下半年生猪供应偏紧、价格一度过快上涨时,连续7批次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同步投放地方储备,增加市场供应。

“我们关注到,受猪肉消费较往年偏弱、生猪供应阶段性增加等因素影响,近期国内生猪价格有所回落。”万劲松说,各方分析认为,当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区间,预计2023年价格波动幅度会比2022年小一些。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紧盯市场动态,按照预案规定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曹政

编辑: 王伟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