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06:47: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航协、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航协:预计今年旅客运输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70%左右

中国航协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理事单位信息沟通会

1月12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理事单位信息沟通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外行业信息,5家航协理事单位代表在会上发言。民航局运输司商可佳副司长,适航司罗一鸣副司长和适航法规标准处朱雪峰调研员,人事科教司培训教育处邸维光处长、科技处吴刚处长等应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中国航协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主持会议并作2022年第四季度信息通报。航协31家理事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中国航协纪委书记、监事长刘树国出席会议。

会上,南航、华夏航空、中货航、民航大学、中国航材的理事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商可佳、罗一鸣、邸维光和吴刚分别从航班恢复与春运保障重点、可持续航空燃油与团体标准建设、产教融合、民航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应用等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了发言,并对航协理事单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进行了回应。

通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世界经济增长区域分化明显;全球通胀出现拐点,开始回落;我国经济则受到外需降温、疫情反复和地产低迷的三重冲击。在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方面,全球疫情影响趋弱但仍有不确定性,航油价格震荡下行,人民币汇率呈先跌后升走势。展望2023年,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分化可能因基础条件和政策应对而加剧,全球经济或将以“通胀降温下的浅衰退”为主基调;我国经济在多个利好因素影响下,或以“修复性复苏”为主基调。

通报重点从安全、生产和效益三个方面分析了2022年第四季度行业发展情况,并对2023年行业生产和经营情况进行展望。2022年第四季度,安全形势相对平稳;运输生产触底反弹,2022年最后一周的客运日航班量接近9000班,国际航班旅客量呈快速上升态势,部分航空公司第四季度运输量已经超过2021年第四季度;生产效益持续下滑,飞机日利用率、客座率指标走低,货运收益水平下降明显,企业亏损仍较严重。预计2023年旅客运输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70%左右,国际航空客运市场恢复慢于国内市场,航空货运市场较2021年会有所回落。

通报披露,航协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拟从今年起定期发布航空公司成本指数,反映行业运营成本,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同时遏制出现恶性竞争。2022年第四季度,航协在理事单位意见建议落实上,起草了《中国航协关于民航产业预警及相关政策建议的报告》,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联合国航、东航、南航、中航油等开展完善航空燃油附加机制专题研究;联合三大航等研究民航企业增值税税率,计划以行业名义对《增值税法》提出意见建议。航协重点工作方面,推动中国民航国产分销结算平台CDS通过终验,截至目前已经有37家航空公司和224家代理企业加入CDS;扎实开展科技奖评审和教育培训工作,39个项目获得2021年民航科学技术奖,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院校民航空中乘务专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加强团体标准建设,发布16项团体标准;举办海峡两岸通用航空行业协会座谈交流会、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法治论坛、第四届中国西部航空物流论坛;以优异成绩第三次获评5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顺利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潘亿新在总结讲话中对航协理事单位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凝聚起推动行业恢复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全力以赴完成春运保障任务,认真排查安全隐患,严格安全运行标准,盯紧盯住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为春运抢抓收入托底护航。三是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积极献智出力,多提宝贵意见,帮助航协早日全面建成“政府信得过、企业离不开、社会反响好、自身过得硬”的世界一流协会。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