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 09:5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星间分离成功!亚太6E卫星正式开启电推变轨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1月23日21时31分,在发射成功10天后,亚太6E卫星与独立推进舱星间分离成功,这颗国产全电推进同步轨道通信卫星正式开启了电推变轨旅程。后续,其将历时约10个月,到达对地静止轨道预定轨位。

亚太6E卫星作为新一代经济型全电推商业卫星,是我国首颗全自主实现轨道转移的卫星,设计寿命为15年,主要用于为东南亚地区提供高通量通信服务。其采用长二丙运载火箭发射后,由可分离独立推进舱变轨至中间轨道,分离后再由卫星自带的霍尔电推进、离子电推进两套系统,自主变轨至同步轨道。

该卫星是国产全电推进通信卫星平台——东方红三号E平台首发星,是国产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平台中首个电推星款型,也是未来发展更大电推平台的重要基础。

后续,亚太6E卫星将经过约10个月的自主飞行,从星箭分离的近地轨道通过多种升轨模式切换,到达对地静止轨道预定轨位,将实现迄今为止通信卫星升轨最遥远和最复杂的设计路径。

编辑: 王伟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