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 14:36: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健康中国

假期里,如何让孩子学习、休养两不误

假期里如何指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实现学习、休养两不误,一直是让家长十分困扰的一件事。

平衡膳食理念提醒我们,若要身体健康,可以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来选择食物、设计食谱,也就是“每日推荐饮食”。那么,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心理与情绪,让孩子学习、休养两不误,其每日推荐的“心智营养餐”又是什么呢?

培养健康心智需要七个时间

为维护大脑的健康,国际著名脑科学家丹尼尔·西格尔提出了“健康心智餐盘”(Healthy Mind Platter),其中包括7种日常活动,即:专注时间、玩耍时间、联结时间、运动时间、内省时间、放松时间、睡眠时间。这七种时间相当于“每日推荐饮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

1.专注时间。当我们为实现目标而专心致志时,我们的大脑在努力构建深层联结。

2.玩耍时间。玩耍可以使大脑构建新的联结。

3.联结时间。当我们和他人面对面交往,或者身处大自然之中,欣赏自然时,可以激活和加强大脑中的关系回路。

4.运动时间。当我们运动时,尤其是进行有氧运动,大脑的很多方面会得到强化。

5.内省时间。当我们静静地内省,聚焦于自己的感觉、想法、情感时,大脑会得到更好的整合。

6.放松时间。当我们没有明确的目标,思绪漫无目的地游荡,或放松时,我们在帮助大脑“充电”。

7.睡眠时间。当大脑得到休息时,能够巩固白天学到的东西,并让大脑得到恢复。

安排时间的关键在平衡

上学期间,由于学校环境里有许多可以帮助孩子“益脑”的空间,所以家长省心不少。但假期里,更多地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准备好一盘健康的“心智营养餐”,安排好每日活动时间。

家长可能会问,那么每个方面安排多少时间合适呢?研究表明,对孩子来说,最应该保证的是睡眠时间,6~12岁的孩子一天要保证9~12小时的睡眠,13~18岁要保证8~10小时的睡眠。没有充分的睡眠,孩子的情绪就容易反复无常,导致自我调节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下降。

至于健康心智餐盘里的其他活动,并没有强调每天需要进行的具体时间建议。这是为何呢?主要原因是每个孩子的生活环境不同,需求不同,且需求会随年龄变化而改变。为此,用好“健康心智餐盘”的重要意义在于让家长了解有益心智的活动,认识到它们就像身体所需的基础营养物质一样,都是孩子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成分,每天都要有一点,但并不苛求具体的时间。例如,学习很重要,但我们不能每天都用学习把孩子的时间填满,这就好比天天吃一个菜,即便再好吃,也会吃厌的。

安排时间的窍门在于“平衡”,这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家长能够适度放手,其实是真正爱孩子的开始。这也对父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它需要家长既有一定的原则性,又需要因地制宜地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给孩子做好示范 从自我做起

内省时间,不光孩子需要有,家长也需要。若家长能够对自己进行内省、反思,就能够为孩子做好示范。那么,家长需要反思什么呢?

反思一:针对以上7项活动时间,你找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缺乏哪个方面的时间了吗?请思考一下是什么妨碍了你为孩子提供他所需要的活动?例如,你是否更喜欢玩耍时间或放松时间,不太喜欢运动时间?相对于专注时间,你的孩子是否更容易接受发挥创造力的时间?如果性格是妨碍你的一部分原因,那么为了让孩子的活动安排得更平衡,你需要做出什么改变?

反思二:很多家长认为必须用“才艺活动”填满孩子的时间,才能给孩子带来似锦的前程。你在多大程度上赞同下面这个观点:缩减运动时间或放松时间,增加专注时间可以使孩子取得更好的分数或更高的外在成就?其实,家长要知道,那些看起来没有“功利性”的时间,也是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反思三:为了让孩子的心智营养餐更均衡,你需要什么样的支持?你需要谁的帮助?哪些事是你必须要做的?

成年人每天都承受着一定程度的压力,要应对很多事情。孩子、父母、工作、社会事务等,这些事情都可能阻碍你保持内心的平衡。很多父母把自己的身心健康排在所有事情的最后,然而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如何建立平衡状态可能就是给孩子的一个示范。

最后,家长要知道,给予孩子支持不是跟他们唠叨老套的“你这个年纪就只能这样”,或者勤奋有多重要,而是告诉他们,生活是一段需要努力和探索的旅程,无法轻而易举地成功。

编辑: 王伟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