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6 10:4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客户端

“再也不拍电梯了……”导演郭帆揭秘最难拍摄画面

近日

电影《流浪地球2》受到网友关注

这部依托工业化摄制流程完成拍摄的电影

展现出中国电影日益精进的工业实力

电影拍摄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太空电梯”的拍摄是如何完成的?

一起来看

01电影中哪些部分体现了温暖、陪伴的情感主题?

郭帆:陪伴是贯穿全片的感情主题。当我们只是一个个体时,能做的事情其实很有限,我们很难抵御外界的不确定性。但在危机面前,爱人、朋友或亲人能够陪伴你,两个个体彼此感受到的就是全世界了。

02太空电梯的拍摄,难在哪?

郭帆:我拍完它再也不拍电梯了。拍《流浪地球》第一部的时候,看着很简单的电梯,从上面的电梯口和下面的电梯口,以及中段的电梯口和中间的电梯井,其实是四个景。任何一个景延伸都会变得非常复杂,所以光第一部的电梯我就在户外搭了一个完整的电梯景和棚里的三个实景。因为拍电梯是小空间、它狭窄,所以比较复杂。

《流浪地球》第二部的太空电梯,我觉得大空间还好一点,可以当一个房子拍摄。但后来我发现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景还要动起来。这么庞大的一个场景,要运动的话,底下就铺满了弹簧以及电机。当它开动起来就像拖拉机一样,手都在振。

在电梯里拍摄失重情况下打斗的戏是真正的噩梦,那个太难了。统筹帮我们做计划的时候说电梯内的打斗段落大概是七天,我当时就说不可能,7天我们肯定拍不完,至少要10天。实际上,我们拍了接近3个月,跟棚都拍出感情了。

03电影中如何呈现月球?

郭帆:很多人都拍过月球,我也不知道怎么能够呈现出一个不太一样的月亮。所以从地理环境上来讲,我们还是依托真实环境。

我们先做了一些有人为痕迹的矿坑,只不过那个矿坑会以一个太阳纹的形式出现,呈发射状。我们挖东西本身是从最近的挖,挖完再往远了去,时间久了自然就是辐射状的,远看它们就有太阳纹一样的痕迹。

关于极端气候的呈现,因为月亮上大气很稀薄,并不能形成真正的风暴。我们想了很久如何去呈现一种极端的太阳风暴,同时也跟中科院的老师们沟通,去思考呈现方式,让它既有一些道理,又能够在视觉上突显出不同。

04“炸月球”作为影片的重头戏,是怎么拍摄的?

郭帆:最难的是光。从实景层面、硬件环境来讲,做一个基地的房子和车,这些技术是相对成熟的。真正难的是光的控制,我们要用多大的灯去模拟太阳,而且还不能用太多辅光。因为辅光会出现影子的重叠,而太阳光打在月面上的影子不会重叠,只有一个单纯的影子。

光源很高,影子边缘就是虚的,近一点边缘就会变实。所以影子的真实度来自于光线的位置,以及我们的高度。

比如说我们想拍一个特别高的东西,但是影子的边缘我们又做得很实,就会变得比较假。如果你看过去感觉镜头怪怪的,但说不出理由,可能就是影子边缘的虚实造成的。这个要想拍得真,就只能把光调准确。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