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20:44: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澎湃新闻

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金已晋升哈工大教授

官方报道显示,2018年加盟哈尔滨工业大学担任副教授的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金已晋升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19日刊文《从世界冠军到哈工大教授!》写道:作为运动员,他职业生涯斩获9次世界冠军,包括世锦赛冠军、汤姆斯杯四连冠、北京奥运会铜牌等荣誉。作为教练员,他带队获得6次世界冠军,连续3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全国优秀教练员奖章。作为大学教师,他主讲的课程一上线名额就被“抢空”,连续4年学生评教A或A+,是受到师生喜爱的“明星”。他就是羽毛球世界冠军,现体育部训练中心主任、教授陈金。

1986年,陈金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一个普通家庭。2008年北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的陈金在三四名决赛中战胜韩国名将李炫一,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2010年瑞士赛决赛,陈金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打破了长达16个月之久的冠军荒。对本已是世界一流好手的陈金而言,捅破这层窗户纸,无疑可以使信心得到极大的提升,从而带动个人全面的发挥。

2010年巴黎羽毛球世锦赛,面对林丹意外出局的局面,24岁的陈金在关键时刻挑起大梁,稳扎稳打一路闯进决赛,对战印尼名将陶菲克。本以为是一场恶战,没想到整场比赛仅用了47分钟,陈金击败陶菲克夺冠。

相比于个人荣誉,陈金对团队成绩看得更重。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陈金四次出战汤姆斯杯,均帮助中国羽毛球男队获得冠军。2013年全运会后,饱受伤病困扰的陈金宣布退役。次年,年仅28岁的他被正式任命为国家羽毛球队女单主教练。

2018年9月,陈金受聘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开学之后,陈金负责教羽毛球俱乐部班的学生,这些都是入学体测时身体素质优秀的学生。但开始上课后,他发现大家对羽毛球运动的理解有误——并不是拿着拍子把球打过去就可以了。在他看来,错误的技术动作、不良的运动习惯不但不能强身健体,还容易引起伤病。于是他从热身、握拍等基础教起,期末考试时,他带的学生通过率达到100%。

自任教以来,由他主讲的本科生课程《体育-羽毛球》,选课达565人次,学生评教均为A或A+,获评黑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秋季学期开设研究生羽毛球课,疫情期间为研究生专设《健康体能云课程》,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岳怀让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