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14:27: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等八部门启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促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教育部等八部门今天(28日)启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并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将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广泛深入开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得到切实加强,科普教育深入实施;覆盖各学段的阅读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书香校园”建设水平显著提高,青少年学生阅读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校内外阅读氛围更加浓厚;广大青少年学生阅读量明显增长,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持续提升,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

教育部每两年将发布一次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推荐书目,作为中小学校图书配备的主要参考依据。针对职业院校学生、普通高校学生和农村学生的实际,将有针对性地实施专项读书行动。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实施“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引导学生学习工匠精神,钻研先进技术,提高技能水平;面向普通高校学生,实施“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引导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报国本领;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实施“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行动,协调社会力量向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小学校捐赠图书,用好农家书屋阅读空间和藏书资源,促进农村中小学生阅读。

同时,还将充分发挥数字化支撑作用,开设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提供优质数字阅读资源,丰富阅读形式。有效利用“学习强国”、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及各地各校数字平台,加强适宜、优质、多样、健康的阅读资源建设,服务学生处处可读、时时能读。

据介绍,教育部将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设置学生读书活动成果展示专区,每年面向中小学校遴选一批“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优秀读书报告、读书标兵等。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对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开展好的学校、师生和家庭给予激励。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李骏)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