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14:28: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6.7%

生态环境部28日召开3月例行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要继续统筹推进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出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着气象条件相对不利和污染排放明显增加的双重压力,空气质量改善形势较为严峻。2022年岁末至2023年年初,冀鲁豫晋陕5省出现了一次长达11天的重污染天气过程,4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20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是近年来罕见的情况。2023年截至3月20日,全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6.7%,PM10平均浓度同比上升23.9%,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这些都表明我国的空气质量改善成效还不稳固,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依然存在。

刘炳江表示,在今后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统筹推进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出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细,指导各地着力推动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加快补齐VOCs和NOx减排短板,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减排。因地制宜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稳妥推进重点区域平原地区散煤清零。高质量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有序推进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推动锅炉、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开展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加强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成品油全链条监管。着力推动天然气管网、电网、热力管网、铁路专用线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港口码头、大宗货物运输企业推动电动重卡等清洁运输方式广泛应用。

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深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指导东北地区、天山北坡城市群逐步建立区域协作机制;以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为导向,加强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指导各地开展应急预案修订;进一步提升PM2.5和O3污染预测预报能力水平。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监督执法。指导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持续提高识别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帮扶企业完善治污设施,确保达标排放。(骆倩雯)

编辑: 郝毅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