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15:24: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普中国

从肝炎到肝癌,只有3步!养肝护肝,记住这3点

提到肝硬化,大家会觉得很可怕,一旦进展到肝硬化腹水,那是会要命的!

但提到肝癌,反而很多人会觉得很遥远。其实,肝癌是最常见的高发恶性肿瘤之一。

我国是全球肝病负担最重的国家,有数据表明:

预计 2020 年至 2040 年间,每年肝癌新发病例数将增加 55.0%,2040 年将有 130 万人死于肝癌,比 2020 年增加 56.4%*。

中国目前还是肝炎大国,需要重视!

*数据来源:《2020年全球原发性肝癌癌症负担及2040年预测》Rumgay H, Arnold M, 等,肝脏病学杂志2022年8月

肝硬化、肝癌好像有隐身术,一直隐藏在我们身边,然后伺机而动,给出致命一击。

按理说,现在医疗条件好了,生活水平也高了,怎么得肝硬化、肝癌的人反而多了?

肝硬化、肝癌早期,真的一点信号都没有吗?

01

为什么肝硬化难以发现?

肝癌发现就是晚期?

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肝硬化、肝癌患者早期确实没有很典型的症状,所以常常被忽略。

肝脏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器官,各种不良生活习惯,都在不停地损伤它。

● 长期熬夜造成肝功能损伤;

●长期酗酒加重肝脏负担,肝脏净化血液能力下降,导致体内毒素增加,损害肝脏健康;

●摄入过多脂肪、热量,会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

●乱吃药或肝炎的病人不遵医嘱自行停药,推动肝病恶化进程。

肝脏很隐忍,从来不叫疼不叫累,带着伤也在继续工作。于是肝脏损伤持续恶化,最终酿成了肝癌。

还有一个原因是患者本身没有足够重视肝病,没有做肝病的全程化管理。

有些患者平时很少体检;身体不舒服,也觉得不是什么大事,忍忍就好了;

或是已经有得了肝炎的,因为不痛不痒、怕麻烦、怕浪费钱等因素,不遵医嘱定期检查,最终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02

从肝炎到肝硬化、肝癌有多远?

肝炎到肝癌的演变,通常经过 3 步曲,即肝炎-肝硬化-肝癌。

第一步:肝炎

我国的慢性肝病患者人数接近 5 亿,每 3 个人里面可能就有一个被肝病所困扰*。

肝部的炎症有多种类型,其中引起肝癌最多的,是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

我国肝癌患者,80%~85% 由乙肝造成。

*《以中国视角分析全球肝病流行病学与疾病负担》,肖佳等,肝脏病学杂志(J Hepatol)2019年7月

第二步:肝纤维化、肝硬化

肝损伤、肝脏炎症的持续存在,导致肝脏渐渐失去弹性,慢慢变硬,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

第三步:肝癌

肝硬化之后,免疫系统功能下降,不能有效清除变异的肝细胞,就可能会发生癌变。

此时肝功能下降到 25% 以下,无法维持正常运作,到了肝癌、肝衰竭阶段。

所以,无论是脂肪肝还是乙肝等病毒性肝炎的患者,都要做好长期管理,以免恶化到肝癌阶段。

03

养肝护肝,记住这3点

肝癌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的,防治肝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防治肝炎!

1.警惕肥胖

男性腰围超过 90 厘米,女性腰围超过 80 厘米,要警惕肥胖。

过剩的脂肪堆积会影响肝脏的正常工作,导致脂质在肝细胞内异常沉积引起脂肪肝。

2.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需要改正,饮食要少糖少油,营养均衡,养成早睡早起、适当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

3.定期体检

定期检查肝功能,未查过乙肝丙肝的务必检查乙肝两对半和丙肝抗体,特别是一些高危人群;

如乙肝携带者或者患有慢性乙肝、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需要根据专业医生的建议,定期体检。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