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0 07:16: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北京日报客户端

广东确诊禽流感,影响我们吃鸡蛋吗?如何预防?

今年3月以来,欧洲、日本和美国等地区爆发禽流感,我国国内近日也发现最新病例。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消息,中山市报告1例H3N8病例,发病前有活禽暴露史,家周边有野禽活动史。中国疾控中心对病例标本复核检测,结果为H3N8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禽流感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传播途径是什么?还能踏实吃鸡蛋吗?应该如何预防?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就是禽类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家禽和野禽)急性传染病,通常在春冬季发生。

禽流感的病原体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禽流感三类。

人类感染的主要途径是什么?

人类感染禽流感的主要途径是直接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受污染的环境。

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飞沫传播。病禽咳出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易被感染;

二是经消化道感染。进食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病禽污染的食具、饮具,或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受到传染而发病。

三是经过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感染病毒。

还能放心吃鸡蛋吗?

世卫组织指出,流感病毒在正常的烹饪温度下会灭活(禽肉全部达到摄氏70度,即“滚烫”,肉的任何部分不能是淡红色的),食用经过妥善制备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

但是鸡蛋壳有可能被病鸡的鸡粪污染,而鸡粪里或有病毒存在,所以鸡蛋外壳要用流水清洗,同时注意手部清洗。另外,在厨房和冰箱中要将生熟食品分开;食用鸡蛋时要煮熟,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会大面积传播吗?

广东疾控中心表示,已指导中山市按照相关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接者追踪管理、涉疫场所排查、现场消杀等疫情处置工作。目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专家研判认为,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低。

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林锦炎、邓爱萍曾发文指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但随后病程进展快。

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

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消息,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和病死禽类;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肉类煮熟煮透后再吃;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咽喉痛等呼吸道症状者,应佩戴口罩并尽快就诊,若病前有接触过禽鸟,应要主动告诉医生。各级各类农贸市场应遵守《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落实市场禽类管理与卫生清洁等措施。

为什么流感病毒不能完全消灭?

世卫组织曾回应称,不可能消灭流感病毒,因为其众多隐蔽贮主是水禽。人感染人畜共患型流感的情况会继续发生。为了尽量减少公共卫生风险,必须在动物和人类群体中开展高质量的监测,调查每一起人间感染并以风险为基础制定大流行性流感防范计划。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