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6 15:01: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发作起来“生不如死”,这种头疼千万小心!应对只需这5招→

经历过偏头痛的人都知道,它虽然听起来不是什么大病,但发作起来只有一个词可以描述:生不如死。亲历者讲述都是这样的:“今天算是废了”“想撞墙”“把我的头‘砍掉吧’”……

今天我们要讲的不是普通的偏头痛,而是偏头痛里面一种特殊的类型——前庭性偏头痛

40 岁的刘先生(化名)是一位外科医生,平时工作很忙碌,经常要加班开刀到很晚。

上周六,刘医生起床的时候突然觉得头晕、视物旋转,持续了 5 分钟才逐渐好转。当时也没有重视,周日还参加了马拉松。

结果,周一早上起床的时候,他的头晕症状加重,视物旋转越来越厉害,还恶心呕吐、畏光畏声,甚至无法下床行走,还因此住院了。

神经内科医生详细询问了刘先生的病史,他这是第一次发生头晕的症状。平时有轻度高血压,十多岁开始有“偏头痛”病史。不吸烟,偶尔喝酒,白天会喝点咖啡提神,最近几天睡眠都比较少。

医生检查发现,刘先生有很明显的眼球震颤,但前庭检查、头颅磁共振、听力评估、血管评估均正常。结合既往病史,医生考虑他可能患了“前庭性偏头痛”。经过一天的积极治疗,刘先生的头晕很快好转,第二天能独立下床活动,眼球震颤也消失了。

01

偏头痛

偏头痛(migraine)是一种常见的原发性头痛之一,机制尚不完全明确。常有反复发作,女性多见,很多有家族史。

偏头痛主要症状:

1.额头和太阳穴的搏动性疼痛,多为偏侧,也可能是两侧;

2.疼痛剧烈、会反复发作;

3.常常伴有恶心呕吐;

4.对光线和噪声非常敏感;

5.一般不超过 72 小时,服用止痛药和休息后能好转;

6.部分人有先兆:视觉异常、感觉异常等。

02

前庭性偏头痛

前庭性偏头痛是偏头痛的一种,女性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也可见于男性和儿童。

前庭性偏头痛症状:

头晕和头痛时而“双击”时而“单打”。头晕发作时可能伴随恶心呕吐、畏光畏声、耳鸣耳聋等症状。通常症状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好转,也有部分维持数秒或数天。

尽管前庭性偏头痛是良性疾病,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控制,可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健康,导致无法正常工作、学习和社交活动,甚至会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如果在驾车或操作机器时突发眩晕,也会增加事故和伤害的风险。

03

眩晕发生时

我们该如何应对?

1. 保持冷静

不要过于惊慌,可以采取深呼吸等放松技巧。

2.避免跌倒受伤

立即找一个安全的位置坐下或躺下,避免跌倒和受伤。头晕期间避免驾车、操作机器、游泳、爬高等行为。

3.尽快就医

尽快到医院就诊,观察症状变化、持续时间以及严重程度。

4.评估病因

评估眩晕的病因,建议完善头颅影像学,前庭功能检查,听力学评估等。

5.遵医嘱

根据医生的意见积极治疗。

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于一些有反复发作倾向的眩晕疾病(如前庭性偏头痛、梅尼埃病等),一定要注意查找疾病的诱发因素(比如记录发作日记),做好预防措施。即便是医生,也要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

04

平时注意这 5 点

● 规律生活: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但也不能睡太多。即便是周末节假日,也尽量做到按时睡觉、起床。

●健康饮食:保持饮食均衡,避免饮酒、咖啡,尽量避免吃巧克力、奶酪等食物。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和平衡感,尤其是着重呼吸训练、调息的运动(例如瑜伽),可帮助患者减缓焦虑、肌肉紧绷等症状。

●放松心情:避免压力过大,调节紧张和焦虑情绪。

●定期体检:监测血压、血糖、血脂,做好慢性病的管理。

杨怡

编辑: 郝毅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