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1 21: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工信部推动六方面转型加快工业绿色发展

新华社广州6月1日电(记者 张辛欣、王浩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1日于广州举行的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上说,要通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等六方面转型,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将工业绿色发展作为新型工业化的重点,打造绿色新动能。

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工业领域绿色转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15.5%和31.8%。2012至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36%。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全球占比均超过70%。截至2023年4月底,国家层面共创建绿色工厂3616家、绿色工业园区26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03家。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就是要从根本上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从源头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说,要把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放在首位,优化生产流程和工艺,促进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同时强化创新,培育壮大工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从这六方面的转型来加快工业绿色发展。他特别提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提升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以及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能效水平,高质量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船舶,增强绿色低碳产品供给。

编辑: 郝毅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