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10:16: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省教育厅加强与京津教育部门沟通对接 研究推动京津优质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同河北共享

省教育厅加强与京津教育部门沟通对接

落实五项重点任务 提升教育协同发展水平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崔丛丛)5月29日,省教育厅对接教育部,与京津教育部门在雄安新区共同召开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座谈会,研究推动京津优质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同河北共享,全面提升雄安新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持续提升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水平,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奋力谱写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省教育厅副厅长智学介绍,全省教育系统将围绕五项重点任务扎实落实全会工作部署,不断深化与教育部和京津教育主管部门对接,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明确任务清单、细化实化举措,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提升河北教育发展水平,增加人民福祉。

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教育发展。与教育部加强沟通对接,积极推进4所疏解高校落地建设,配合雄安新区为疏解高校提供优质配套服务。指导雄安新区细化教育配套政策,高标准建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为新区居民和疏解人员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共享京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通过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等方式引入更多京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重点落实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借力清华附中、人大附中等优质资源提升我省县域高中办学质量。加强体育美育交流合作,联合开展学生交流和赛事活动。

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交往融合。持续开展京津冀跨省单招和“3+2”中高职联合培养,共同构建服务京津现实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对接京津在幼儿教育、护理等领域职业人才需求,联合京津共同组织开展相关领域专场招聘活动。

促进区域高等教育深化合作。组织13所省属骨干大学与京津高水平高校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帮扶机制,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支持三地高校与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与转化应用。

广泛开展教师校长交流交往。组织我省各地每年选派200名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赴京津跟岗学习,充分利用京津优质培训资源,提升中小学校长教学管理水平。深化高校教师交流,选拔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到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开展研修,支持青年骨干教师到京津高校做访问学者,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