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3 11:29: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对“黑飞”“乱飞”提强制性要求!民用无人机首项国标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绿色可持续、智能交通、信息技术、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其中,《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首项国标。

近年来,俗称“民用无人机”的全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高速发展,由于其操作简便、快速灵活,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电力、气象、海洋监测、遥感测绘、物流、应急救援等领域,但同时由于其易改装、难防范,容易出现“黑飞”“乱飞”现象,给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民用无人机产品并没有统一的质量安全标准,少数企业的产品设计不合理,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

将于2024年6月1日实施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标准,针对近年来无人机“黑飞”“乱飞”现象,提出了17个方面的强制性要求及试验方法,是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首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利于提升民用无人机的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该标准适用于除航模之外的微型、轻型和小型民用无人机,提出了电子围栏、远程识别、应急处置、结构强度、机体结构、整机跌落、动力能源系统、可控性、防差错、感知和避让、数据链保护、电磁兼容性、抗风性、噪声、灯光、标识、使用说明书等17个方面的强制性技术要求及相应的试验方法。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