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3 16:13: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国产首制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6月6日下水

国产首制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从6月1日起开始为期6天的出坞作业。记者 王文嫣 摄

上海证券报记者6月2日从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下称“外高桥造船”)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6月1日起,外高桥造船在建的国产首制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开始为期6天的出坞作业,预计6月6日下午在完成坞内系列试验后,该邮轮将出坞转入码头建造阶段,并计划于今年底完工交付。

国产首制大型邮轮出坞在即

6月2日下午,记者在外高桥造船的船坞内见到了完成倾斜测试的国产首制大型邮轮。蓝色的“爱达·魔都号” (Adora Magic City)中英文名称醒目地出现在邮轮船头,点出其上海设计、上海制造的身份。

出坞是船舶建造的重要节点,也被称为下水。按照计划,“爱达·魔都号”从6月1日起正式开始为期6天的出坞作业。其间,将通过岸边牵引机控制邮轮的位置动态,开展倾斜试验、舷门冲水试验、救生艇脱钩和巡游试验等三项关键试验,对全船的重量、重心,以及救生艇、舷门的性能进行实船验证。若测试进展顺利,预计6月6日下午在完成坞内系列试验后,该邮轮将出坞转入码头建造阶段。

外高桥造船副总经理、大型邮轮项目总建造师周琦介绍称,“爱达·魔都号”出坞后将靠泊在外高桥造船4号码头,并安排两次试航。第一次试航计划在7月进行,第二次试航将在8月中旬进行。

“后续试航等工作开展顺利的话,我们打算在11月进行完工交付。”外高桥造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爱达·魔都号” 的工程完成进度已超90%,船上内部装修进度超过80%。目前施工主要集中于地面瓷砖和地毯安装,家具也逐步入场。

可以说,这艘从2019年底开工伊始便备受瞩目的大船,离大众的距离越来越近。

打造邮轮自主品牌

为了更好地运营国产首制大型邮轮,去年11月,中国船舶集团下属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中国邮轮自主品牌——爱达邮轮(Adora Cruises)。

公开资料显示,爱达邮轮方面与中免邮轮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先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在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上建造2000平方米的中国海上最大免税购物中心、“5G邮轮”等。近日,爱达邮轮又宣布与中国积木原创品牌布鲁可达成战略合作,将在“爱达·魔都号”上,共同打造首座融合人工智能和STEAM课程的海上探索营。

据悉,“爱达·魔都号”交付后,将开启以上海为母港的国际航线,未来计划执航日本及东南亚航线,还将适时推出海上丝绸之路的中长航线。其愿景是作为一张移动的海上名片,带领中外游客体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海派文化。

带动产业配套发展

在突破国产首制大型邮轮建造过程中的各项难点后,我国高端造船业的工艺水平也再上一个台阶。截至去年底,中国船舶工业已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邮轮产品谱系。

外高桥造船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通过建造首艘大型邮轮,外高桥造船已跨行业、跨地区吸纳超500家全球供应商,并且在邮轮内装领域与来自美国、意大利的54家服务商建立合作。

作为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之一,大型邮轮创新中心于去年8月8日在外高桥造船揭牌。外高桥造船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型邮轮创新中心是以外高桥造船为建设主体,以国产大型邮轮实船工程为核心依托,以赋能上下游产业链建设为根本任务的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

据介绍,大型邮轮创新中心拥有面积超13000平方米的联合工作场景和超90000平方米的联合创新基地,已有40余家产业链优势企业入驻,大型邮轮创新中心下设大型邮轮数字化设计技术分中心、大型邮轮智能制造分中心、大型邮轮安全管控分中心、大型邮轮智慧物流分中心、大型邮轮内装工程分中心、大型邮轮材料性能试验分中心、大型邮轮焊接工艺技术研究分中心等7个技术分中心,为大型邮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