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4 09:54: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工人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

能藏75个孩子!交警实测车辆盲区有多可怕

你对车辆盲区了解多少?你知道一辆SUV车型的盲区到底有多大吗?日前,河南郑州交警做了一项测试,SUV车型的盲区内竟然能藏下75个孩子!

测试中,郑州交警二支队办公室副主任李冰让幼儿园老师坐进一辆SUV警车的驾驶位并戴上眼罩。随后,交警引导75名幼儿园小朋友分别站在车辆四周的盲区内。

待车辆前方的孩子蹲在地上后,老师摘掉了眼罩。然而,通过环顾车辆周围和观察后视镜,老师竟连一个孩子也没有发现。

什么是车辆盲区?

所谓车辆盲区,就是驾驶人位于正常驾驶的位置,其视线被车体所遮挡不能够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一旦进入车辆盲区,在车辆启动、转弯瞬间,行人、非机动车极易被“吞噬”。

李冰介绍,车体越宽大越高,车辆盲区的范围就越大。另外,车辆行驶时,盲区比静止时更大。

针对车辆盲区

司机和行人要注意些什么?

李冰强调,驾驶员一定要养成在上车之前绕车观察一周的习惯。这样既可以有效发现车辆盲区里的障碍物,也可以观察车辆本身的状态,比如轮胎是否漏气等。另外,驾驶员在车辆转弯时,尽量前后移动身体,这样可以看清A柱盲区内的状态。

SUV车型比一般的轿车车身高,盲区范围也更大,儿童进入车辆盲区或是蹲在车旁玩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加长、加宽的货车,视觉盲区更大。

△货车车辆盲区示意图

李冰提醒,家长平日里一定要反复告诉孩子不要在车辆周围玩耍,外出时也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遇到大货车时,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离它们越远越好。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