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08: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钟南山:当前无需对X疾病过于恐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3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目前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株是JN.1,传播力依然比较强,而致病力已经很弱。”今天,“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国家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表示,他不认为“X疾病”是近在咫尺的问题,不需要过分渲染。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X疾病”暴发的可能性发出公开警告,称下一次大流行病暴发“并非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呼吁应对“X疾病”做好准备。

钟南山认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要关注“X疾病”,是为了让大众保持警惕。他说,目前研究发现前50种最有可能从动物传播到人身上的病原体,其中有21种是冠状病毒。如果监测到一个家庭中多人感染了同一种冠状病毒,要高度警惕。

当天,钟南山介绍广州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主要成果,分享了广州国家实验室推进新型举国体制下的科技攻关,以及践行“双转化、双推广”全链条科技研发理念等方面的做法,并表达了对“X疾病”等热点问题的看法。

编辑: 申晴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