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5:14: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时三年养护 秦始皇两“座驾”首次同时在出土地展出

4月18日,秦始皇帝陵一号铜车马在历时三年精心保养维护后被搬迁到秦陵铜车马博物馆并安放在展柜中,秦陵一号、二号铜车马首次一并在其出土地点面向公众展出。

2021年5月18日,秦陵二号铜车马搬进了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并正式对观众开放。同时,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开展了对一号铜车马的保养维护工作。文物保护工作者对一号铜车马进行了系统、全面、科学的保养维护,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其进行科学认知,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一系列细致的诸如粘接、除锈等保养维护操作,以保障其在包装、运输和展陈中的稳定和安全。

为保障铜车马的安全稳定,在秦陵一号铜车马保养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馆还对铜车马博物馆的展厅环境进行了详细记录和分析研判,提升和保障铜车马后续的保存环境的可靠性。

1978年,考古人员在秦始皇帝陵西出土了两乘青铜马车,秦陵一号铜马车为“立车”,二号铜马车为“安车”,它们结构完整,装饰华奂,雕塑精美,工艺精湛,逼真再现了秦始皇帝御用马车的原貌。2021年5月18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在铜车马出土地点落成并正式对观众开放。

总台记者 雷恺)

编辑: 刘海伦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