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15: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央行宣布成功发行100亿元央票,有何深意?

  央行官方微信号刚刚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19%。

  央行介绍,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此次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发行仍受到了境外投资者的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多个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超过350亿元,是发行量的3.5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也体现了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信心。

  2018年11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逐步建立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以相对稳定的频率发行3个月、6个月、1年等期限品种的央行票据。本次发行为到期滚动发行,发行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余额仍为800亿元。

  央行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稳定持续发行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离岸市场投资者需求,完善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促进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发展,以及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中国央行今年继2月13日发行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后,第三次在离岸市场发放央票,3期累计发行400亿元。

  央行曾表示,离岸央票的常态化发行有两个好处,一是短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二是中长期建立更加完善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央票是一国中央银行用于调节市场上该国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为注入流动性,中国央行在香港发行央票可以理解为在调节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

  业内人士分析,因为近期受疫情影响,市场上高流动性资金的快进快出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因此适当收回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可以让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因此,在20日中国央行将发行第三期人民币央票的消息传出之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双双大幅反弹。

  疫情冲击下,各国纷纷出台宽松货币政策稳定市场,3月以来,多个国家央行宣布降息。相比之下,中国央行保持了较强的政策定力,3月份并未降低MLF(中期借贷便利)、LPR(贷款基础利率)的利率,仅进行了一次计划内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今天还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3月2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根据央行官网信息,央行上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2月17日。当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疫情冲击下,国内金融市场是否稳定?人民币汇率走向何方?

  在22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但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未来预计还是在7元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通过准确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降准,来提供短期和中长期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市场如期开市之后持续平稳运行。央行将继续推进LPR改革,以此引导贷款市场利率的不断下行,银行体系要适当让利,给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稳定。”陈雨露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会形成有力的支撑。本外币利差仍处于合适区间,再加上中国的外汇储备充足稳定,这些也都共同为人民币汇率的持续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