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盘点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地区 河北5地大热受关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20 9:1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4月19日讯

  据德州新闻网消息,日前,国家发改委初步提出将德州列为京津冀一体化城市,与首都经济圈共谋合作发展。此次规划纳入的还有山西大同和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等3个城市,德州市主要功能为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和生态屏障。

  市场人士指出,“德州有望列为京津冀一体化城市”将为“京津冀一体化”炒作凭添有力筹码,A股市场近期再度掀起炒地图热潮,新疆、西藏、宁波等本地个股上演“涨停大戏”,历史上炒地图行情并不少见,除了相关政策的刺激因素之外,市场的想象力,尤其是弱势行情下市场情绪的发泄有相当大的关系。弱势震荡的格局下,“炒地图”成为目前市场最大的亮点,从北边的京津冀一体化到南边的广东自贸区;从东部沿海的上海自贸区,到中部的安徽和湖南国企改革,再到西部的贵州国企改革,对地方政策出台的预期成为影响投资者情绪的主要因素。

  日前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这个省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为载体,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

  按照拟定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这个省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此前,天下私募发布了《盘点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地区》,从市场炒作来看,廊坊、保定(含涿洲)、沧州、张家口、唐山、天津、通州等受到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就业形势愈发严峻,稳增长的需求凸显。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作为新型城镇化在东部的载体,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京津冀一体化,是新型城镇化在东部的载体。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需要建设成世界级城市群,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参与高层次的国际竞争。三大城市群中,京津冀最需要进行提升优化。河北的发展,与京津差距较大。京津人口膨胀,资源难以负荷。京津冀的潜力远远没有得到发挥,三地的协同发展,是该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新型城镇化、京津冀一体化,都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政策。相比之下,后者更为集中、见效更快、也更容易在股票市场找到投资标的。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是长达数年的建设过程。京津冀板块目前已经成为市场一个热点,在短期的狂热情绪得到宣泄之后,一些公司将会从这个建设过程中长期地受益。

  中信证券指出,2014年有望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破题之年,行政藩篱打破和产业布局优化是核心驱动力。为此,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模式将从三大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顶层设计有望打破行政藩篱;基础设施、产业协同、资源流动、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预计将成为京津冀协同的五个重要领域,具体协同路径明晰仍需时日;“北京-天津-保定”或是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的区域形态。具体包括:以北京、天津为双核心,保定成为河北链接京津冀城市群的重心、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三个节点相互连结构成三角形,形成网络。每一个节点根据自身条件,进行功能定位,石家庄和唐山则承接两翼功能,属于两个二级中心,唐山辐射东北,石家庄辐射东南。

  去年上海自贸区的行情贯穿了2013年3月底至9月底,并经历了政策憧憬期、舆情真空期和政策落地期三个阶段,对应市场表现来看:1、政策憧憬期带动了第一轮行情的上涨,这一阶段行情以领导人调研并提出研究建立自贸区为起点;2、伴随自贸区立项、相关舆情减弱,舆情真空期的行情较为疲弱;3、以国务院会议原则性通过自贸区方案为起点的政策落地期则带动了自贸区指数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2013年8月22日商务部通报了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自贸区是行情的加速器,这一阶段的指数涨幅约150%。

  京津冀行情有望贯穿全年。在人口、经济、资源、环境之间矛盾越来越突出的背景下,京津冀将成为中国区域发展、城市群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它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将超过上海自贸区,而去年的上海自贸区行情的演进具有借鉴意义。

  就当前时点而言,行情进入了政策憧憬期的后半程:1、从高度定位来看,京津冀一体化作为国家战略,既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也具有城市群机制改革的示范作用,因而具有较大的主题空间。2、从当前的时间点看,河北积极出台了发展规划,但北京、天津尚未响应,国家发改委亦未出台指导意见;政策憧憬期的行情演绎需要上述政策舆情的支撑。3、未来看,如果“京津冀城市群协同规划”出台超预期,有望推动政策落地期的行情;但规划落地仍需各方机制协调和利益博弈,预计将经历数月时间。

  受益领域上,把握三条主线: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的区域投资链;二是产业升级带动的区域地产价值重估;三是环境治理带动的“两高”行业供给端优化。

  招商证券指出,与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相比,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明显滞后,生态环境压力大、国际竞争力不强。发展京津冀城市群,缓解北京的“大城市”压力,符合新型城镇化对城市质量的要求,有利于北京带动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样本出现,将有利于后期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的建设加速。

  五大类板块具备投资潜力:1、房地产。北京房价高企、交通拥堵,人口向西南部疏解,河北环京地区房地产发展空间大,关注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廊坊发展、宝硕股份。2、水泥、钢铁、机械。大企业受益于环保整治带来的市场份额上升和基建需求回升,关注冀东水泥、金隅股份、河北钢铁、首钢股份、青龙管业、巨力索具。3、环保。三聚环保、先河环保、龙源技术。4、交运。唐山港。5、批发零售:庞大集团

  证券时报网04月19日讯

  河北省出台指导意见推动京津冀口岸一体化发展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口岸建设支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到2020年,全省口岸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开发国际(地区)集装箱班轮航线5条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建设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分别达10个和5个以上。

  口岸功能由单一运输集散向综合功能转变,货物运输结构实现由能源输出为主向集装箱、散杂货为主转变,口岸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通关效率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先进、配套设施齐全,优势互补、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的口岸发展格局,实现我省由口岸大省向口岸强省的跨越。

  -推动京津冀口岸一体化发展

  “围绕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加快临港新型重化工业、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按照《指导意见》,依托首都新机场、沿海港口等对外开放的口岸,加快发展与其相配套的航运、金融、保险、信息、代理、中介、供应、修造(拆)船、国际快邮、保税物流等临港服务业,支持各口岸城市发展综合物流,打造服务京津、辐射全国的物流网络,促进口岸、产业、城市一体化发展。根据《指导意见》,推动京津冀口岸一体化发展。研究建立京津冀口岸发展协调机制,签署京冀口岸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我省沿海港口与北京空港、陆港的合作;加强环渤海地区口岸之间特别是与天津口岸在功能定位、国际航线开发、集疏运体系、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实现冀津口岸优势互补、良性竞争、互动发展;大力推进京津冀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促进贸易便利化。

  -加快口岸开发开放

  “鼓励在已开放港口口岸范围内新建外贸作业区或涉外码头,提升现有口岸功能。”根据《指导意见》,推动黄骅港综合港区、唐山港丰南港区、秦皇岛西港搬迁实现正式对外开放,力争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唐山三女河机场、邯郸机场列入国家口岸开放规划,争取秦皇岛港口岸、唐山港口岸、黄骅港口岸列为国家指定粮食进口口岸;抓住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机遇,推进张家口机场对外开放。鼓励引导民营资本合资合作建设省内内陆港,加强海运口岸与石家庄、张家口、保定、邢台、邯郸等内陆港的战略合作,为内陆地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口岸服务,实现就地报关报检、订舱、装拆箱、结汇、签发提单、出口清关等口岸功能。

  -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

  按照《指导意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项目立项、审批、用地、资金、信贷等方面优先安排;鼓励申报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海关出口监管仓库等保税监管场所,加快石家庄内陆港综合保税区项目前期工作,推动石家庄空港综合保税区、黄骅综合保税区、邯郸内陆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依托首都新机场,在临空经济区内规划建设廊坊综合保税区。提升秦皇岛、廊坊出口加工区功能,创造条件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支持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探索综合保税区运营管理新模式,为转型升级为自由贸易区奠定基础。

  此外,还将统筹规划建设全省电子口岸,明确投资主体,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尽快启动筹建电子口岸运营实体,建立与国家电子口岸平台相统一的信息化数据标准体系,整合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等口岸查验部门对进出口货物、出入境交通工具和人员在申报、监管、查验、征税(收费)、出证、放行等环节的政务信息,实现互联互通。(燕赵都市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京津冀有望高铁公交一卡通 目前仍处于设想阶段   14-04-14
京津冀大气污染源报告 北京空气受机动车影响最大   14-04-13
首都经济圈一体化规划正在编制 范围含河北全省   14-04-10
消息称北京第一批207家公司外迁至天津或河北   14-04-09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