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河北取消临时工执法资格 学者建议放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18 8:30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实习记者刘佳英)自执法部门频频拿“临时工”作挡箭牌掩盖工作失误以来,“临时工”的执法资格颇受质疑。近日,河北省法制办公开表示,河北已取消35%的行政人员执法资格,今后合同工、临时工、工勤人员等不符合条件及不在岗持证人员一律取消行政执法资格。

  河北省法制办主任时清霜指出,自2014年6月1日起,河北省法制办对全省共317742名持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了81720名持证人员的执法资格。对于清理保留的行政人员,河北省及其市县政府的门户网站或者新闻媒体,会公开这些执法人员的信息。

  同时,河北省还拟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每一年,河北省各级政府法制机构都会组织对持证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不少于40学时的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考试不合格者,不予行政执法证件年检。

  重新配置执法资源

  据河北省法制办宣传与教育处处长蒋力向财新记者透露,此次河北所清理的行政执法人员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合同工、临时工等不具备执法资格证件的人员,一类是原本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件的、现已不执法的人员,另一类是虽有执法资格证件,却未经培训或考试不合格的人员。

  至于后两类具有执法资格证件的被清理人员,蒋力表示,过去五年中,执法人员管理的工作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部分执法人员已离开执法岗位,却依然拥有执法资格证件,“这是不必要的”。还有些执法人员虽然经过培训,但没有考试,“是不合格”的。

  蒋力还告诉财新记者,河北法制办只是取消了临时工、合同工的“执法资格”,并没有完全取消“临时工”。这部分人员被取消执法资格后,具体如何处置,主要由各部门自己决定。

  对此,河北省法制办协调监督处处长马树森对财新记者解释称,合同工被取消执法资格后,在合同到期之前,会做一些与执法无关的工作,比如被取消资格的城管,可负责有关园林绿化、种植等工作。至于临时工是否会被立马解聘,则由各部门视自身情况处理。

  马树森还表示,除取消不合格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外,河北省拟下移执法重心,调拨省级的执法人员,增加区级、县级等基层的执法力量。同时,河北省还将整合执法机构,强化综合执法、集中执法的力度,减少不必要的人力浪费。

  漫画:阳光执法才能取信于民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14-11-16
河北省部分市城区供暖首日实录 部分小区仍未供暖   14-11-16
河北清理不合格不在岗行政执法人员81720名   14-11-16
河北省委原副秘书长梁树林涉受贿被逮捕(图)   14-11-16
河北省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14-11-1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黄毅清斥黄奕抹黑自己 思女心切绝不动摇
·安志杰甩霆锋妹妹找新欢 返公寓如胶似漆
·比伯爸爸逼疯房东被告 租房内满地排泄物
·44岁钟丽缇大红唇性感亮相 与谢娜会所拼酒
·张震提前学推婴儿车 粉丝赞其会是最酷老爸
·周迅12年前比基尼旧照曝光 气质清纯可人
·张歆艺拍戏受伤叹“衰到头” 离婚后情伤未愈
·吴宇森开刀四次战胜淋巴癌 首度谈起抗癌经过
·王菲为女儿掌镜拍短片 窦靖童戴花嘟嘴卖萌可爱
·秦岚透露择偶新标准:更看重内心而非外表
社会>>
·厦门一女子凌晨指挥丈夫倒车被撞死
·业主入住5年未办房产证 承诺期限为“6月31日”
·小偷偷钱后在女失主钱包留言:如此下作纯属无奈
·合肥一女子溺死2岁半自闭症儿子 称帮其解脱
·女子为节约给孩子买大一号鞋子 孩子磨破脚趾被截肢
·17岁男生食堂吃饭 被陌生人持刀砍断三根手指
·男子嫌妻子不体贴花10万雇凶杀妻 杀手饿3天找人
·重庆音乐家李泽族在文昌采风被椰子树砸中身亡
·性学家在广州性文化节上演讲 被大妈当场泼粪
·珠海飞北京航班起飞后发生巨响 紧急迫降广州
 
 
热点新闻
·唐山:12日零时起解除机动车限行
·唐山交警夜查酒驾 1个多小时查获13名"酒司机"
·焦彦龙会见华润电力河北分公司客人
·庆丰包子铺人气爆棚 唐山市民争相品尝"主席套餐"
·刮目相看唐港区(图)
·唐山书法家两墨宝惊艳北京APEC(图)
·唐山:古冶一企业非法排污 车间主任被处5日行拘
·唐山:11月13日0时起供热系统开始升温
·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到冀东油田公司调研(图)
·当心! 小口水杯会“咬”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