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22日冬至过后河北阴雪雾天较多大风降温明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岚通讯员郭迎春)今年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冬至。冬至过后,河北省冷空气活动频繁,阴雪雾天气较多,大风过后降温明显。冬至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气温为-3.3℃,石家庄市区为-1.0℃;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1毫米,石家庄市区为2.0毫米。

  每年的12月21日或22日,当视太阳到达黄经270°时,就是“冬至”节气。天文学上规定,冬至为北半球冬季开始之日,因此,它又属于阳历的范畴。在这一天,太阳位于黄经270度,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愈往北愈显著。比如桂林从日出到日落近11个小时;到了上海,全天见到太阳的时间为10小时9分;在北京只有9小时4分;到了北极,甚至连中午都不会见到太阳。

  我国民间习惯自冬至起“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到“三九”前后地面积存的热量最少,综合效应的结果使得这个时期气温最低,天气也就最冷了,故有“冷在三九”之说。冬至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气温为-3.3℃,石家庄市区为-1.0℃;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1毫米,石家庄市区为2.0毫米。

  “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冬至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但是地面获得的太阳辐射仍比地面辐射散失的热量少,所以在短期内气温仍继续下降。我省大部分地区1月都是最冷的月份,故民间有“冬至不过不冷”之说。

  冬至过后,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阴雪雾天气较多,大风过后降温明显。据预测,今年冬季我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的阴雪雾天气和某一时段的低温寡照天气将时有发生。降雪对土壤保墒、抑制病虫害、净化空气环境和冬小麦安全越冬十分有利,但对交通运输、人们的出行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大雾是本省冬季频发的天气现象,会对交通运输和电力输送造成不利的影响;长期的阴雪雾天气可造成低温寡照,影响棚室蔬菜的正常生长。

  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早日做好交通事故、电力污闪事故和棚室蔬菜冻害的预防工作;并提请人们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衣保暖,注意身体健康,特别要预防感冒等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天干物燥,注意防火。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京港澳高速河北段12月21日通车试运行   14-12-20
河北邢台打掉8家电镀加工厂   14-12-19
河北今明两天各地大风降温 未来一周晴到多云为主   14-12-19
唐山市民用餐遭收费不透明 小票岂能是个糊涂账   14-12-19
河北省40.48万学子报名高考 报名人数七连降   14-12-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微爱》陈赫Angelababy微时尚“勾搭”相识
·孙红雷赞海清“妖气”
·3D版《一代宗师》太原点映
·被传与佘诗曼不合 张智霖:好无聊   
·美国"飞溅教授"收官战 9米高台跳入火海浅池
·陈浩民返回横店继续拍电视剧 惊喜收红蛋礼盒
·首届国际湾区文化电影节开幕 首设"金帆电影奖"
·张智霖佘诗曼主演电影版《十月初五的月光》
·42岁张惠妹疑将公布婚讯 经纪人:哪的传言
·金宇彬自认长得像肉食恐龙:不得不承认
社会>>
·理发店20余年不涨价 “一元理发师”尽心更暖心
·鱼龙混杂哪是真?微信养生你敢信几成?
·云南怒江傈僳族欢庆阔时节
·北京12月28日起乘公交上下车都要刷卡
·出租车司机醉驾 乘客知道真相后:吓死了
·大连一美食城爆炸已造成1死10伤 其中3人受伤较重
·巨型马蜂窝高22层直径1米多长 将被制成标本(图)
·女孩车上吃米线遇急刹车咬断舌头 妈妈吓晕
·深圳人才安居新办法将施行 博士每年12000元/人
·广州一男子爬上大桥打瞌睡 不提任何诉求(图)
 
 
热点新闻
·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 唐山位居第49
·请您投票评选唐山哪个旅游景点最浪漫 (图)
·唐山最大家电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明年6月底前运营
·给凤凰传奇写歌的音乐人为唐山本土组合打造单曲
·唐山冬季旅游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
·曹妃甸港区铁路扩能工程全面开工
·唐山摄影人戚辉用镜头为冀东抗战老兵立传(图)
·交警夜查 查获酒驾女司机
·唐山市2012—2013年度市级文明单位评选名单公示
·唐山:华润万家超市新天地店即将关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