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吴士存:美就南海问题指责中国道义上不占优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7 8: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7月6日电(记者刁海洋张蔚然)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6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有理由不执行南海仲裁庭的裁决。美国站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外批评和指责中国,在道义上不占优势。

  国际仲裁法庭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近期公布裁决结果。中方已明确表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对于中国不执行裁决是不尊重国际法的权威这一说法,正在华盛顿参加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的吴士存表示并不认同。

  吴士存在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菲南海争议涉及领土争议和划界争端,因此仲裁庭没有管辖权。这一裁决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中国有理由不接受。

  吴士存还表示,不执行国际司法裁决或仲裁裁决,国际上已有众多先例。历史上,美国就曾拒绝执行国际法院的裁决。此外,有调查发现,国际法院具有管辖权的案子的执行率仅为33%,大多数判决都未得到执行。

  他表示,美国站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外批评和指责中国,在道义上不占优势。

  吴士存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是中国与南海地区有关国家围绕南沙岛礁领土争议和海洋管辖权争议的问题。因此,仲裁结果也不会对中国与东盟关系产生影响。

  至于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会否因裁决产生影响,吴士存认为,这取决于这些国家的态度和立场。如果有关国家依据裁决采取冒险行动,进一步挑衅、侵犯中国的主权和主权权益,那么中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也意味着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谈及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岛礁建设时,吴士存表示,中国进行岛礁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渔民和守岛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第二是为了提供诸如机场、港口、灯塔等公共产品,维护航行安全,进行海上搜救;第三是为了部署必要的军事防御设施,维护自身安全。

  他表示,未来中国会否部署更多的军事防御设施,这取决于中国对南海安全形势的评估。如果中国在这一地区感受到的军事压力越来越大,岛礁上的民用与军事设施的比例可能会发生变化。

  吴士存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应保持克制。如果事态按照目前这样发展下去,中国不敢保证未来部署的设施全是民用的。(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寻求救国安邦真理”——吴玉章的革命故事   16-06-24
通讯:新书发布会向吴建民致哀思   16-06-20
【纪念建党95周年】烈士吴亚鲁—革命路上的跋涉者   16-06-12
【创新梦·大家谈】吴孟超:创新等不得要不断前进   16-06-0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