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杭州G20峰会对日本产生强烈辐射作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06 8: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杭州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举办这一讨论世界经济最高规格会议,引来日本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当天,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对峰会开幕式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开幕辞做了十分紧密的追踪报道。重点提到习主席有关“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的精确论断。还提到习主席为世界经济开出的处方,如“维护金融稳定”;“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使用多种有效政策工具,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巩固经济增长基础”;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明确反对保护主义政策等对世界经济难题标本兼治等。NHK报道特别提到,习主席强调“要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G20工作更具包容性”,突出了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担当,强调了对G20以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关切。

  5日,《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均在头版头条大篇幅聚焦习近平的峰会首日情况,主要包括习主席开幕辞的主要内容、峰会讨论情况,并展望可能纳入《首脑联合声明》的诸多成果。

  此外,《朝日新闻》题为《G20敦促各方经济政策总动员》的报道提到,各方再次确认要动员所有的政策,加以个别地或综合地运用以支撑世界经济。还清晰表明反对欧美国家等的贸易保护主义风潮的姿态。

  《读卖新闻》题为《G20在中国开幕,将确认政策总动员,协调应对经济(课题)》的报道展望了将纳入峰会《首脑宣言》中的诸多成果,同时提到,首相在4日的讨论中表示:“英国脱欧问题等导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升高。在G20整体共享危机感,采取具体行动是重要的。”

  《日本经济新闻》题为《(实施)政策总动员,抬升经济增长》的报道提到,习主席提出要“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安倍也持相同立场。该报另在题为《安倍布局大规模经济对策》中指出,在5月日本伊势志摩G7峰会上,安倍首相指新兴国家经济低迷,并使用了认定“世界经济正处临近雷曼危机的状态”的说明资料,但在杭州G20峰会上,他放弃了上述立场,转而将发达国家金融政策方向的不同作为主要风险因素。

  从日本媒体报道情况不难看出,杭州G20峰会对日本国内产生了强烈的辐射作用,而且在持续扩大。特别是习主席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把握与论断具有高度准确性,所开经济处方更有针对性、公正性和包容性,而且对日方的主张和诉求有较高覆盖性。同时折射出安倍在伊势志摩G7峰会上私心之丑陋,以及日本媒体对安倍未能在杭州G20峰会上为日方争得更多对世界经济话语权的失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张建墅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G20杭州峰会聚焦绿色金融   16-09-05
中国方案照亮务实合作前路——习近平主席G20峰会开幕辞赢得全球赞誉   16-09-05
G20杭州峰会闭幕 与会各方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16-09-05
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   16-09-05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闭幕辞   16-09-0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文艺范儿的胡歌相处会尴尬?小S新男神竟然是他
·志玲的美连范爷都羡慕!范冰冰夸林志玲:超漂亮
·曝张艺兴抱鞠婧祎下腰11次 双方粉丝不满引骂战
·早已见过家长?舒淇被曝10年前就带冯德伦见妈妈
·Twins巡演舞台激吻 与伴舞贴身亲密互动
·朱孝天梦幻婚礼搬到现实 送超大粉钻给韩雯雯
·成龙被指私生活不检点不该获奖 君如:有贡献
·首位获奖华人!成龙获奥斯卡终身成就荣誉奖
·张纪中美国豪宅已转给杜姓女子 价值2672万
·何润东林静怡台北婚礼 喊话洞房夜努力生子
社会>>
·无人机灯光秀重庆首演 101架同时升空刷新纪录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男孩服下40片止痛药离家出走 北京铁警车站救人
·农民工五千元工资丢失 公交驾驶员迅速帮助找回
·甘肃一初中拒6名孩子上学 老师称学习差就别上
·山东胶州篡改同学高考志愿学生被检方批捕
·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启用 细节之处尽显杭州元素
·调查:懂事孩子不快乐 55.9%受访者指家长不懂事
·书店的“隐形排行榜”哪个让你多看了一眼
·郑州警方破获“假冒网店代运营”系列诈骗案
 
 
热点新闻
·昔日击毙张灵甫的部队今驻唐山
·9月1日至10月7日唐山站增开往返北京列车
·今年唐山陶博会缘何迁址陶博中心
·河北省开发区上半年排名公布 唐山位居前列
·记者探访华北理工大学新图书馆(组图)
·[专题]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
·今年陶博会“新家”唐山陶博中心项目基本竣工
·唐丰路部分路段半幅交替占路施工 工期至12月30日
·这些路口禁止车辆左转 违规处100元罚款、记3分
·唐山:万场电影惠民放映迎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