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谁是毛泽东“最敬佩的老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0 21:17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尊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古训名言,“天地君亲师”,都说明了对“师”的尊重和崇敬程度,而“欺师灭祖”则被视为人神共愤罪不可恕的最大恶行。毛泽东身居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职位仍不忘师恩,为世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毛泽东的启蒙老师

  毛宇居是毛泽东的堂兄,也是毛泽东的启蒙老师。1906年,13岁的毛泽东曾在他的门下就读。虽然只读了10个月的书,但这位启蒙老师的恩情他始终不能忘记。1950年5月,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要回湖南办事,他特地叮嘱儿子去看望乡亲,去看望毛宇居。1950年9月,毛泽东派人送信到韶山,邀请恩师毛宇居到京叙旧。毛宇居一行抵达北京当晚,毛泽东在他的住处设家宴为毛宇居一行接风洗尘,热情招待。毛泽东还安排毛宇居参加了国庆一周年的观礼和宴会,陪他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又派员陪同他乘飞机鸟瞰了古长城。因毛宇居是第一次从南方到北方,毛泽东怕他不适应北京的气候,特地为他买了皮大衣、皮鞋等,看他牙齿不好,又为他全部换了假牙。毛泽东将自己对老师的那一片感激之情,全部凝聚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之中……

  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他走进韶山招待所——“松山一号”后,对韶山派出所所长和招待所所长说:“你们去把这里的‘山神’、‘土地’找来”,“把我大哥也接来”。毛泽东说的“山神”、“土地”指的是韶山公社、大队的负责人,他尊之为“大哥”的,就是毛宇居。不一会儿,毛宇居夫妇和他们的女儿被人接到“松山一号”,毛泽东闻讯急忙出来迎接,并将他们留住在招待所,尽情地叙述旧时的兄弟与师生情谊。第二天,他特地让毛宇居陪同视察田园生产。晚上,毛泽东用自己的稿费在松山招待所设宴招待韶山的父老乡亲,被邀请的宾客中有毛泽东的亲属、师友、烈属、老赤卫队员、老地下党员等等。毛宇居被特意安排在上桌。毛泽东端起酒杯向毛宇居敬酒,毛宇居连忙站起来,连声说道:“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泽东边扶老人坐下,边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

  毛泽东“最敬佩的老师”

  徐特立是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的老师,比毛泽东长16岁,他只有六年半学历,靠自学而精通古文、历史、地理和数学等知识。他的生活作风和治学方法对毛泽东有很深的影响。后来,徐特立积极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和延安一直从事革命教育工作,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毛泽东称徐老是他“最敬佩的老师”,对他敬如长辈。

  1937年2月1日,是徐特立60岁的生日。1月30日,在延安各界为徐特立举行60寿辰庆祝大会的前一天,正忙于制定抗日救国大计的毛泽东,怀着对师长的尊敬心情,写了一封感情真挚的信给徐特立,为他祝寿。这封信充分肯定了徐特立“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高尚品德。并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这句话成为中国几代人尊师敬师的至理名言。建国之初,毛泽东尽管政务十分繁忙,仍忘不了他与徐特立之间的师生情谊。一次,毛泽东特地派人来到徐特立的住所,邀请他到中南海家中吃饭。席上,还专备了几样家乡风味的菜肴招待老师——一碗湘笋,一盘青椒,这是两人都爱吃的。毛泽东抱歉地说:“徐老,请你来,没有好菜吃。”徐老笑着说:“人意好,水也甜嘛!”主席要让老师坐上席,徐老说:“你是全国人民的主席,应该坐上席。”毛泽东马上说:“您是主席的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您更应该上坐。”硬是让徐老坐了上席。毛泽东见老师穿着还像当年那样简朴,就将自己身上穿的一件呢子大衣脱下来送给老师,说是以表学生心意。徐特立接衣在手,激动不已。毛泽东是人民的领袖,可又是个极富感情的人。他敬老尊贤,像今天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那还是胡宗南大举出兵进攻陕北之际,毛泽东为了徐特立的安全,让他先撤离延安,他自己则率数万人马与20万敌军周旋。当徐特立离延时,毛泽东亲自去送行话别。当时,毛泽东检视徐特立的行李准备情况,发现没有热水瓶,立即命令工作人员从他仅有的两只热水瓶中拿来一只,送给了徐特立……徐特立想到这些,不禁老泪纵横,唏嘘有声。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毛泽东对湖南第一师范的老校长张干的深情厚谊更是被传为佳话。一师是一所全部免费的学校,连伙食、制服也是供给的。后因学校经费奇缺,张干向省政府建议,规定学生每月须交纳10元学杂费,致使一些贫困家庭出身的学生面临失学的危险。为此,学生们决议罢课“驱张”。毛泽东在同学中文章写得最好,大家推举他起草了一份《驱张宣言》,并广为张贴和散发,立即掀起了声势浩大的“驱张运动”。张干一气之下,扬言要开除毛泽东等17名学生的学藉。后经杨昌济、徐特立等老师的劝阻,张干才收回成命,改为给毛泽东记大过处分。

  新中国成立后,张干贫病交加,最困难时竟无米继日,几次想给毛泽东写信,但几件往事又使他难以启齿。一是“驱张运动”中,提出开除毛泽东,还给了个“记过处分”;二是经过土改,张干被划为地主,一个地主怎么能向国家主席请求援助?三是在国共双方重庆谈判前夕,曾被人所用,给毛泽东发了一封电报,敦促他“应召赴渝,赞襄国政”,还要他“幸勿固执,致人失望”,这岂不是替国民党蒋介石说话吗?张干越想越觉得有愧于学生毛泽东,更害怕毛泽东责怪于他。

  1950年10月5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住所邀请原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王季范、徐特立、熊瑾玎、周世钊和谢觉哉等人吃饭。席间谈起了几十前的往事,自然就说到了张干。就在这次饭后,毛泽东写信给当时主持湖南省工作的王首道,要求省政府每月给予若干津贴米,供资养老。于是,1200斤救济米和50万元(旧币)人民币很快送到了张干家。毛泽东还亲自写信表示对张干“生活困难情形,极为系念”。更令张干欣慰的是毛泽东邀请他到北京住了两个月,向子女介绍说这是自己的好老师。在京期间游览京津名胜古迹,登上天安门观礼台,乘坐飞机鸟瞰长城和首都风光,卫生部副部长受毛泽东之托亲自为张干等师友检查身体。毛泽东还用自己的稿费买了许多生活品相送。临别时又让工作人员送给150万元(旧币)和一瓶鹿茸精。工作人员对他说:“主席要我嘱您每天饭前二十分钟服二十滴,还特别关照,请您多保重身体。”张干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泪如泉涌。

  毛泽东尊师敬师的感人事迹举不胜举,对教育和引导过自己的老师,他都始终如一地敬重、报答。他曾对张干诚挚地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这样的‘寸草心’,是怎么也难报答尽老师‘三春晖’的啊”。

  (作者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教师节策划:聚焦无声世界里的领路人(图)   16-09-10
原来这些参加过长征的开国元勋也当过老师   16-09-09
新疆克拉玛依有个受学生爱戴的“吐爸爸”   16-09-09
以“师道”重塑社会风尚(评论员随笔)   16-09-09
浙江高校转专业越来越“人性化”   16-09-0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患癌女星徐婷最后时光:弥留之际默念阿弥陀佛
·胡杏儿称年纪不小想赶快要小孩:生男生女都可以
·德云社进老赖“黑名单” 广德楼戏园正常演出
·郭晶晶否认演真人秀为补贴娘家:因奥运才答应
·张一山为不文明举动道歉:诚恳道歉以后少喝酒
·为票房设单人票房榜圈钱?郭敬明:听都没听过
·姚晨孕期新写真曝光 挺孕肚穿短裙肤白貌美
·吴青峰发文怒斥黄牛高价抛售行为:违背我们的初衷
·53岁关之琳两度离婚不气馁:仍相信爱情
·陈晓卿否认辞职 称《舌尖3》正在筹备中
社会>>
·天津四岁女童被忘"校车"内窒息死亡
·江苏沛县拆迁活埋92岁老人致死亡 称是"操作失误"
·中国实体书店遇冷 “独辟蹊径”能否谋求生路?
·调查:59.8%受访者赞成限制明星“天价片酬”
·南宁豪华别墅群荒废似“鬼城” 每栋市值超千万
·工艺美术大师雕出玉石“月饼”迎中秋
·人民日报:“读经运动”造就庸才 输光孩子的青春
·国庆节放假安排:10月1日至7日休7天 8日9日上班
·中国中医高校“武林高手”齐聚“切磋武艺”
·大熊猫濒危等级降低为“易危”
 
 
热点新闻
·唐山人9月10日起可乘高铁去西安(图)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建议乘公交前往
·唐山:汉沽颁出唐山第一本不动产权证
·唐山民间举行纪念毛主席逝世40周年活动(组图)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凭身份证免费换票
·看了这张照片之后 你还敢开快车吗?
·唐山红玫瑰牌骨质瓷系列餐具惊艳G20杭州峰会
·丁绣峰实地察看陶博会会场建设
·唐山:滦县三中开展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活动
·唐山:开平警方侦破重大持枪寻衅滋事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