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天宫二号”总设计师:不再有天宫三号 五年后直接建成空间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22 16:53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航天五院展览馆珍藏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新京报记者 戴玉玺 摄

  新京报快讯 (记者 戴玉玺)“天宫二号”后,不再开发“天宫三号”,中国将直接进入空间站时代,空间站预计2022年建成。1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国资委联合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航天技术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简称航天五院),“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就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展做出上述介绍。

太空种子。新京报记者 戴玉玺 摄

  “天宫三号”任务已并入“天宫二号”

  航天五院成立于1968年,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载人飞船、第一个月球探测器、第一颗商业出口卫星的诞生地。

  2016年9月15日发射升空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也出自航天五院。据“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介绍,自2016年10月顺利完成对接神州十一号之后,身负14个科研领域任务的“天宫二号”如今继续执行着量子通信、暗物质探测等任务。

  对于空间实验室任务,朱枞鹏表示,“原先规划是要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两艘空间实验室的,后来为了加快工程步伐,减少经费,经过可行性研究,将‘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的任务合并到一起完成。在建造空间站之前,就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

  朱枞鹏透露,中国航天空间站预计2022年建成,空间站将由3个20吨左右的结构组成,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形成“T”字型结构。未来空间站将开展国际合作,甚至对接外国研制的舱段。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新京报记者 戴玉玺 摄

  北斗系统即将完成全球组网

  航天五院的另一“王牌”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2000年左右建成试验系统,2012年左右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由此也一举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导航定位性能与美国的GPS系统相当,优于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

  谢军透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2018年前后完成18颗卫星发射,实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前后完成35颗卫星发射,最终完成全球组网。据介绍,航天五院还攻克了星座星间链技术,实现了卫星与卫星、卫星与地面站的链路互通,解决了不能全球布站进行卫星境外监测的难题,这也是北斗系统的一大特色。

未来空间站模型。新京报记者戴玉玺 摄

  2026年前后建成低轨移动宽带互联网卫星星座

  据航天五院副院长林益明介绍,截至目前,航天五院已发射217颗空间飞行器,124颗星在轨稳定运行,已形成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导航定位、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等六大领域航天器研制业务,承担了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的航天器研制工作。

  在“互联网+”和商业航天大潮中,航天五院预计2026年前后建成低轨移动宽带互联网卫星星座,计划在18个轨道面部署超过300颗星,实现全球覆盖和移动宽带服务,未来可通过智能手机直接进入卫星应用领域,实现通信、互联与物联等多重业务功能。

  林益明表示,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建设科枝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对于五院来讲,要主动担当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使命和责任,走出一条国防军工企业创新发展的道路。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领航新征程】每天骑行穿梭的邮路就是十九大精神“宣讲台”   17-11-21
海上风劲吹,离岸不离心!这里的宣讲员登海岛、进渔港、上渔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每一个角落   17-11-21
凝聚网络之力,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17-11-21
河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17-11-21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17-11-2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大学生村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唐山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央视多点聚焦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图)
·河北省象棋城际争霸赛唐山站落幕(图)
·唐山创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纪实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唐山整治"一区三边"违建行动进度表(截至11月24日)
·唐山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成立
·唐山:“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唐山6项产品获得“美丽河北”名牌产品称号
社会>>
·北京将全面清理屋顶墙体上不合规广告牌匾
·四川泸州两名干部公费请“半仙”择“吉日”
·辍学青少年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灾区” 占比超50%
·我国三大保护区严禁非法穿越
·手机用户上网流量持续增长 10月份户均2.25GB创历史新高
·内蒙古2020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
·中国土壤修复产业起步 未来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河南已建成4500个村级光伏小电站
·187项消费品下月起调降关税:奶粉零关税 化妆品减至5%
·天然气进京“大动脉” 陕京四线干线全线贯通
 
热点新闻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11月23日晚8时播出
·关于组织收看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专题节目的通知
·唐山:关于延长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时间的通知
·唐山路南:“气代煤”让居民干干净净过暖冬(组图)
·经济纠纷酿血案 老人寻爱要理性
·唐山消防"全能老兵"田从里:16年,站好最后一班岗(图)
·全省首家大学生合唱基地落户唐山学院(图)
·唐山:丰润对102线西外环卢各庄路段进行绿化(图)
·唐山旅游惠民一卡通发行 可畅游27家A级以上景区
·一女子光天化日入室盗窃 民警将其擒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