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江西寻乌倾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19 19:55 来源: 央广网

  位于赣州市寻乌县三标乡的九曲湾水库(央广网记者 李澎摄)

  央广网赣州8月18日消息(记者李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视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省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

  8月18日,“寻访小平小道见证改革巨变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了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处的赣州市寻乌县。

  2015年,江西省全面启动河长制。作为东江源头县,寻乌县不但是东南生态屏障的重要部分,也是珠江三角洲和香港的重要饮用水源地,寻乌县成为了江西省的“河长试验田”,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湖管理模式。

  此后不久,寻乌县更是打造了“河长制”升级版,通过建立县级、乡级、村级、村组四级河长制工作体系,落实推进河流水质改善。截止到目前,全县共有县级河长8名,乡级河长31名,村级河长173名,村组河长2311名。

  寻乌县的四级河长制公示牌(央广网记者 李澎摄)

  据寻乌县三标乡乡级河长曾坤明介绍,寻乌县正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暖少农业面源污染;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减少地面垃圾污染;实行污水收集净化。减少污水排放污染;实行河道生态修复,减少河道水质污染;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区“两个半村”移民搬迁,减少生活污染等五个方面为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做着努力。

  同时,废弃矿山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出境断面综合整治、重金属污染治理、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也在寻乌县展开,一座座“矿山疤痕”变成“绿洲”,一座座污水处理厂拔地而起……

  据记者了解,寻乌县目前已经建成了日处理能力达1万吨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城镇污水管网建设182.84公里,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澄江垃圾填埋场也正在建设中,并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站等相关设施。同时,寻乌县还因地制宜地对废弃稀土矿山进行综合治理,投资了6.5亿元重点推进文峰乡柯树塘及涵水片区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治理面积达到6平方公里,并打造成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示范样板工程。

  在“河长制”工作中,寻乌县亮出了出色的成绩单。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寻乌县出境断面水质主要指标年均值为Ⅲ类以上,2017年出境断面水质主要指标年均值为Ⅱ类以上,2018年1-6月出境断面水质主要指标年均值为Ⅱ类以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的幸福感与生态环境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而赣州寻乌县,正肩负使命,挺立潮头,全力打造着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坚定信心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传奇   18-08-17
高速通 事事通(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畅行高速公路 共话改革发展)   18-08-17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文化大家讲述亲历”系列:专访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扎根西藏五十年 一生爱唱这支歌   18-08-17
姚洋:准确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   18-08-16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18-08-1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妇联围绕中心重点开展四项工作
·唐山第八次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唐山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成绩喜人
·唐山国土资源局简化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
·首钢京唐公司正式接收首批首秦停产转移职工
·唐山限行提示:8月18日、19日不限行
·唐山市国土资源局着力维护良好用地秩序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火车站周边百辆违停车
·南湖打造震撼灯光秀
·唐山市食药监局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受理
社会>>
·年轻人300元可“租住”养老院
·游客恭王府内给朋友做讲解被阻拦?
·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了!国家多措并举保障医师权益
·仅25.5%被调查者 赞成将虹鳟归为三文鱼
·“桃花岛宝盒”涉黄网络直播聚合平台被捣毁
·手语有了“普通话” 盲文有了“规范字”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未经许可制作有声读物被判侵权
·上海南京路招牌脱落背后 被“砸”断的人生(图)
·长沙一商场扶梯扣板脱落击穿天花板:大雨倒灌所致
·遛狗未牵绳致少年被咬伤 狗主人被拘10天5年禁养狗
 
热点新闻
·2018年度“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基层巡演启动(图)
·王浩会见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国文清一行
·唐山:“雾霾天越来越少了”
·唐山籍女演员郭月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斩获大奖(组图)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图)
·唐山"去产能"开始拆除设备 首批淘汰钢铁产能134万吨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13日)
·孙贵石赴曹妃甸龙岛新城调研
·王浩:为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曹妃甸市监局开展城区农贸市场电子秤免费检定服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