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29 9:28 来源: 新华网

工人在西藏山南市藏医院药浴中心熬制藏医药浴药剂(2018年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1月28日电(记者文浩)路易港消息:正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3届常会28日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藏医药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明珠(左一)在西藏山南市藏医院里给徒弟们讲解藏医药浴治疗流程(2018年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3届常会中国参会代表团团长张旭在致辞中表示,“藏医药浴法”是中国藏族民众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该遗产项目既体现了相关社区民众通过沐浴防病、疗疾的民间经验,也是以《四部医典》为代表的传统藏医理论在当代健康实践中的继承和发展。

  “藏医药浴法”,藏语称“泷沐”,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风、空“五源”生命观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观及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

藏医药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明珠(右)在西藏山南市藏医院药浴中心询问病人的治疗情况(2018年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作为藏医学“索瓦日巴”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浴法”以青藏高原的雅砻河谷和宗喀山脉的藏族农牧区为集中传承区域,广泛流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的藏区,为保障藏族民众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该遗产项目承载着藏族天文历算、自然博物、仪式信仰、行为规范、起居饮馔等传统知识,同时也通过藏族神话、传说、史诗、戏剧、绘画、雕刻等文化表现形式得以广泛传播,既为藏族人民提供了持续的认同感,又丰富着人类的健康知识与实践,是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见证。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风湿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工作人员在查看药浴池子(2018年1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藏医药浴使用的草药(2018年1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随着“藏医药浴法”的列入,我国共有40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其中32个项目列入代表作名录,7个项目列入急需保护名录,1个项目入选优秀实践名册。这体现了我国日益提高的履约能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对于增强社区、群体和个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传承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平警方破获4起“黑彩”赌博案
·唐山市食药监局提醒:个人应谨慎使用医疗器械
·唐山市直机关近700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
·2018大学生创业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举办
·唐山市建成艾滋病初筛实验室66家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 10月份情况通报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9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市食药监局打造食品药品“四最”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唐山永不止步
·唐山劳动日报社党员参观《信仰的力量》档案展(图)
社会>>
·教育部:要提高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
·8人组织出卖人体器官 获刑2至4年并处罚金
·“90后”快递员三进火海救五人 获赞“救火英雄”
·“让千年织物重现往昔光华”(关注文物保护与利用·修复师)
·海拔5000米的派出所 清一色8090后在这里奉献青春
·【中国那些事儿】漫话|四川十岁女孩坚持教失忆母亲读书识字 外国网友:她诠释了真正的美丽
·鹅湖书院800年:弦歌未沉,古朗于今
·将书院文化精髓发扬光大
·2019年专项扶贫资金909.78亿元提前下达
·嘉康杰:河东“群众领袖”
 
热点新闻
·唐山市政府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唐山曹妃甸海事局全力服务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
·陈超英来唐山调研
·福利!唐山45周岁以上市民可免费欢唱KTV(组图)
·唐山召开秋冬季环城高速内侧绿化攻坚观摩调度会议
·唐山市机器人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
·李志刚:带领乡亲们奋斗30年,人均收入增长200多倍!
·丰南法院依托道交一体化调解中心降低诉讼率
·2018第二届中国(唐山)国际钢铁冶金工业博览会开幕
·唐山市领导赴古冶区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